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讀|邱毅:順應歷史潮流 兩岸統一是正道

2019-01-02
著名台灣問題專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中新社

著名台灣問題專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中新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榕蓉報道:《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兩岸引起強烈共鳴。著名台灣問題專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接受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習近平今天針對兩岸關係台灣問題的講話,軟中帶硬,硬中帶軟,強調統一問題不可能再拖延下去,台灣當局不可能用「維持現狀」來拖延統一的進程,顯示出對統一的急迫性和使命感。

邱毅表示,習總書記明確指出「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這兩句話說得充滿自信,大陸的國力越來越強大,統一是必然的結果。

與此同時,習近平亦大篇幅說明「一國兩制」的具體實施。習近平首次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邱毅認為,大陸已將兩岸政治協商或統一方式協商,擴大到台灣各個政黨與社團,而不再只是國民黨的專利。

邱毅注意到,習近平今天在講話中重申兩岸和平統一的基調,強調「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邱毅認為,習近平有關「並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論述,顯示大陸「以和統為基調,但不排除武統手段」的戰略內涵,對「台獨」勢力和外來干涉勢力發出警告,具有一定的威懾作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