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 習近平講話要點版來了

2019-01-02

【文匯網訊】1月2日上午,《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四千多字的講話,信息量很大。人民日報快速梳理,8個數字幫你讀懂習近平最新講話。

1個「歷史任務」

1949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5個「70年來」

——70年來,我們順應兩岸同胞共同願望,推動打破兩岸隔絕狀態,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啟兩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

——70年來,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

——70年來,我們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時代變化,提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主張和「一國兩制」科學構想,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進而形成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

——70年來,我們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理解和支持中國統一事業。

——70年來,我們始終着眼於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堅決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取得一系列反「台獨」、反分裂鬥爭的重大勝利。

2個「無法改變」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

2個「無法阻擋」

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5項政策主張

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

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第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我們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第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

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第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

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第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兩岸同胞要交流互鑒、對話包容,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

5個「充分」

「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6個「更」

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3個「只會」

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