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官方:珠峰不會關閉 遊覽登山不受影響

2019-02-15

【文匯網訊】針對近日有媒體報道「珠峰無限期關閉」「珠峰景區永久關閉」等,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和自治區體育局14日下午聯合發表聲明,稱上述報道不實,珠峰自然保護區將繼續有條件開放,依法合規的登山活動仍可進行,遊客參觀珠峰也不受影響。

據了解,珠峰自然保護區分為核心區和實驗區,原珠峰登山大本營和遊客大本營均位於核心區內。為加強對珠峰核心區的生態保護,遊客大本營從2019年起後撤至海拔5200米以下絨布寺一帶的實驗區,定日縣珠峰管理分局於2018年12月發佈公告,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珠峰自然保護區絨布寺以上區域。遊客可在新的遊客大本營參觀旅遊,不會影響觀賞珠峰的山體和頂峰。同時,登山大本營位置不變,從今年起每年登山人數控制在300人左右。

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介紹,近幾年來每年攀登珠峰的接待人數約為1000人,包括登山隊員、嚮導、後勤等人員。根據珠峰的市場需求和環境承載量,國家體育總局和自治區體育局制定以高質量發展為導向的方針,規範登山產業,提升服務水平,有計劃地對珠峰進行開發和保護,珠峰登山服務將只限每年春季,所有登山人數控制在300人左右,盡量減少對珠峰生態環境的影響。

關於近來網上流傳的「珠峰垃圾遍地」的照片,自治區體育局表示,部分照片是幾年前開展珠峰清潔行動之前拍下的,還有的照片是在珠峰南坡拍攝的,而位於中國境內的珠峰北坡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近年來,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和自治區體育局多次組織珠峰清潔行動,建立登山垃圾管理台賬,僅2018年就清理各類登山垃圾8.4噸;按照「誰組織、誰清理」的原則,每年從登山服務收入中收取一定比例的環保資金,並成立了西藏喜馬拉雅高山環保基金會;今年還將制定出台《珠峰登山垃圾管理辦法》,首次對排泄物的清理作出明確規定,在徵得家屬同意下將開展攀登珠峰遇難者遺體安置工作,推動建立珠峰環保長效機制。

(來源:西藏日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