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魯港澳委員:金融發展人才先行

2019-02-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奕霞)山東省省長龔正在今年該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在廣聚人才下功夫,引發熱議。魯政協港澳委員勞玉儀表示,山東金融業若要進一步發展,應當人才先行。

勞玉儀接受採訪。記者楊奕霞 攝

勞玉儀接受採訪。記者楊奕霞 攝

勞玉儀告訴記者,龔正省長的報告很多點都讓她印象深刻。其中最感興趣的是廣聚人才。在她看來,山東金融業前景廣闊,「深度挖掘的話,山東其實有多優秀的企業。但關鍵在有沒有專業的金融人才來配合工作。」勞玉儀表示,只有聚集和培育專業人才,才能把好的企業培養出來,可以在資本市場上融資。「當然,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

「有網友說:山東的人才流失全國第一!」省人大代表王振華對此也深有感觸。在他看來,山東需要既能招得來「女婿」,還要留得下「兒子」。

王振華接受採訪。記者楊奕霞 攝

王振華接受採訪。記者楊奕霞 攝

王振華告訴記者,去年國家傑出青年資助項目公佈,共有200位申請人入選。其中籍貫是山東的最多,達18人,但工作單位在山東的僅有2人。「對比一下鄰省江蘇,籍貫是江蘇的有15人,工作單位在江蘇的卻有17人。」

在他看來,之所以留不住人才,主要在於山東高端崗位就業機會少、工資水平低;同時缺少一線核心城市,也就沒有了聚集高端人才的競爭力。且高新技術產業相對江浙和廣東嚴重不足,畢業生無法找到對口專業的工作。

此外,山東在引進和培養人才方面也出現問題:比如重引進輕使用;重引進輕培育。「想著搶人才,引進人才,卻忽視了對本土人才的培育。」還有人才選評聘制度僵化。

因此王振華建議:推進實施城市強強合併;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加大校城融合力度,培養新舊動能轉換急需人才。並根據企業發展需求定向引進和培養人才。

根據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今年該省將實施「山東名校人才直通車」、「外專雙百計劃」引才工程、省級高端外國專家項目等引智專項。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