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錦記第三代傳人進香港富豪前三

2019-02-16

【文匯網訊】130年前,李錦記創立人李錦裳在廣東省珠海南水鎮意外發明蚝油,創立李錦記。這一家族企業現在權力集中在第三代傳人李文達手上,並將之發展成「醬料王國」。

澎湃新聞消息,2月14日,《福布斯》雜誌發佈2019年香港前50大富豪。89歲的李錦記集團主席李文達(英文名:Lee Man Tat)成為「黑馬」,以1億美元優勢壓倒劉鑾雄擠進榜單前三甲,三甲位置也因此均由李姓(前兩位分別為李嘉誠、李兆基)佔據。

排行榜顯示,李文達身價171億美元,較去年暴漲,排名由第11位大幅躍升至第3位。富豪榜中顯示行業為「蚝油及房地產」。此外,在福布斯2018年度全球億萬富豪榜中,李文達以116億美元排名全球132位。

掌握蚝油秘方百餘年,近年開拓保健品直銷業務

李錦記被稱為是華人社會中少見的長壽家族企業。

在世界銀行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FC)製作的一份《家族企業治理手冊》中,李錦記集團是該手冊列出的三大中國家族企業治理案例之一。內容由中山大學家族企業研究中心的張書軍和朱沆共同撰寫完成。

1888年,李錦記創立人李錦裳在廣東省珠海南水鎮意外發明蚝油,創立李錦記。1902年,李錦裳舉家遷往中國澳門。1920年,第二代成員李兆南接手,並於1932年將公司總部遷往中國香港。1972年,李錦記第三代傳人李文達出任公司主席一職,隨後李錦記從蚝油和蝦醬兩種產品局限中跳出,學習醬油製造,曾用「熊貓牌蚝油」打開美國市場,並最終成為「醬料王國」。

李錦記現下轄醬料和健康產品兩個產品集團,李文達本人扮演着顧問的角色。

第四代傳人、李文達次子李惠雄(李文達有四子一女)出任醬料業務的董事會主席,負責對覆蓋100多個國家、以五個工廠(位於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馬來西亞以及洛杉磯)為支撐的龐大經銷網絡進行管理。

福布斯網站提到,李錦記最大的工廠即位於李文達祖籍廣東,那裡保存着這家家族企業200多種的醬料秘方。

李錦記第四代傳人中最受人矚目的一員、李文達四子李惠森則負責開拓新領域。加入家族企業6年之後的1992年,李惠森在祖籍廣東新會創立「南方李錦記」(後更名「無限極」),推出中草藥保健品。自此,作為「醬料王國」李錦記的家族成員之一,李惠森重心開始轉移至保健品經營,同時開啟了一條家族此前未嘗試過的直銷道路。李惠森現任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無限極(中國)董事長。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無限極在2018年年底因「陝西心肌損害女童」等事件陷入輿論漩渦,但卻是李錦記的「第二夢想」。

中國保健協會(原名「中國保健科技學會」,2003年11月4日,經衞生部、民政部審核並報國務院批准正式更名)網站2005年的一則文章中,李文達對「李錦記」勾勒了兩個夢想:一是把中國傳統飲食文化傳遍全世界;二是弘揚中華養生文化。他自豪地說,經過一百多年的努力,「李錦記」目前躋身世界著名的品牌,第一個夢想已基本實現;為了追求第二個夢想,李錦記開始闖進祖輩從未涉足的中草藥保健品生產領域。

無限極對李錦記的貢獻具體數額未對外公開過。但李文達在2010年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醬料和中草藥保健品是李錦記集團的兩大業務,二者的營業額彼時已經超過了100億元。李文達還表示,希望可以達到3年翻一番的目標,即2012年營業額比2009年增長一倍。

此外,近十年中,也就是在無限極日益發展壯大的同時,李錦記在中國內地、中國香港及海外瘋狂置辦物業。李惠森領導的李錦記健康集團除成立無限極之外,還創立無限極物業投資(香港)有限公司(下稱「無限極物業投資」),進軍房地產。外界猜測,雄厚的資本即由無限極支撐。

依託於無限極物業投資,2009年,李錦記健康集團以約3億元人民幣購得位於廣州市中心商業區珠江新城的無限極中心;2010年7月,李錦記以43.475億元向麥格理購入中國香港維德廣場,2010年12月改名為「無限極廣場」;2015年12月,李錦記健康攜手萬科置業(香港)有限公司,以李錦記健康占股90%、萬科置業香港占股10%的方式成立合資公司,斥資57億元人民幣從瑞安房地產有限公司購得上海市黃浦區湖濱路168號,即現在的無限極大廈。

此外,在英國倫敦,無限極與開發商於2017年7月達成協議,以128億港元(約合人民幣112.6億元)購入倫敦芬喬奇街20號「對講機」大廈全部股權,這一數字打破了當時英國單座樓房的價格紀錄。在廣州白銀新城,投入達45億元人民幣的廣州無限極廣場將於2020年第二季度竣工。

家族內部曾兩度不合,李文達被弟弟告上法庭

值得一提的是,福布斯網站還提到了一個細節:李錦記家族有內部不和的歷史,1986年,李文達被同胞弟弟李文樂告上了法庭。

實際上,上世紀70年代、80年代,李錦記家族曾兩度掀起家變。當年創始人李錦裳將企業平均分給3個兒子,但三兄弟在發展方向上出現重大分歧。三弟李兆南雄心勃勃,欲將醬料發展成更加平民化的產品,擴大銷量,但大哥李兆榮、二哥李兆登較為保守。最終,李兆南收購了其他家族成員的股份,使其背上沉重負擔。

而李兆南有二子六女,6個姐妹均未參與家族企業事務。李文達從父親李兆南手裡繼承了公司所有股份,但在李兆南退休後不久,李文達邀請原本從事金融服務行業的弟弟李文樂一起管理公司,並將部分股份交給他。

然而,十年不到,兄弟二人同樣出現嚴重分歧,李文樂要求清算股權,高昂索價導致二人對簿公堂。最終,李文達收購了李文樂股份,但也一度使李錦記陷入財務困境,無法投資興建工廠、發展停滯。

《人民日報海外版》2012年8月的一篇報道中寫道,李錦記經歷過兄弟反目、妯娌不和的家庭紛爭,這差點兒讓家業毀於一旦。

李文達親歷兩次家變,2003年,李氏家族創建了溝通和協商平台——家族委員會,也是家族最高決策機構。

家族委員會由李文達夫婦及第四代五兄妹組成,共7人,輪流出任委員會主席一職。主席要按照家族事業現行狀況選擇議題,家族委員會會議每3個月舉行一次,每次會議持續4天。

也就是說,每年有16天的家族會議。每次會議前3天是討論家族內部事務,包括優化家族憲法等,最後1天是交流彼此家庭生活的近況和孩子們的問題。此外,李氏家族每年還都安排家族旅遊,第三代到第五代家族成員全部參加。

家族委員會下設5個部門:醬料調味品和中草藥健康產品的業務單元、家族辦公室、家族慈善基金、家族投資、家族學習與發展中心。每個項目的負責人任期兩年,到期後由家族委員會決定下一任的人選,可以連任。

家族憲法是家庭委員會的基礎,除李文達夫婦外,其他家族委員會成員到了70歲便一律退出。家族憲法在75%的家族委員會成員投票同意的情況下才允許修改,其他議題則可以超過50%就通過,如果出現雙方票數相同的情況,則以搖骰子的方式決定。

李錦記家族憲法主要內容包括:股權的繼承和轉讓(股東須具有李錦記家族的血緣,但不限男女,由於婚姻進入李氏家族的成員不能享有股份)、家族成員的僱用(必須在家族外的公司工作3-5年,才能進入家族企業)、董事會(在對業務有興趣的家族精英中選擇出任,可聘請外部非執行董事)、家族委員會、董事會與管理層的角色分工(細緻區分,避免家族對企業的不適當干擾)。

值得一提的是,李文達和第四代家庭成員還達成了一個約定:子女不要結婚太晚,不準離婚,不準有婚外情。一旦犯規,就要退出董事局。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