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思康:深圳發揮核心引擎功能 香港強化紐帶作用

2019-02-18
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思康(黃仰鵬攝)

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思康(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黃仰鵬 深圳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18日正式公佈,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思康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中,深港最為矚目,深圳應該增強核心引擎功能,發揮區域創新體系核心節點的樞紐作用,為香港的發展提供更多機會,香港應繼續發揮特有的優勢和紐帶作用,輻射和帶動整個大灣區的發展。

吳思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清晰指明了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總體戰略定位,一是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二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四是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五是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

吳思康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的城市群中,深圳要增強核心引擎功能,這也是深圳未來在大灣區建設和發展的努力方向。主要體現在金融服務上更好地服務大灣區的發展,在科技創新上,更好地發揮區域創新體系核心節點的樞紐作用,在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在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城市服務、社會治理等方面都要發揮核心引擎作用。同時,利用深圳過去40年發展中積累的優勢,繼續發揮特區制度創新的引領作用,率先加大改革力度,為其他城市提供樣版示範作用。

吳思康強調,深圳過去的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的政策以及毗鄰香港的地緣優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應繼續發揮香港特有的優勢以及紐帶作用,輻射和帶動整個大灣區的發展。而深圳也應該更多地為香港發展提供更多機會,為港人、港企提供更多施展的空間,讓港人享受香港回歸、改革開放、灣區建設帶來的紅利。

他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中,港澳地區發揮著促進向外發展、加強對內融合的作用。其中,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成為對外開放渠道,擔任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等角色。「香港具有獨特的優勢和地位,不僅是內地與華僑聯繫的紐帶,也是與全世界聯繫的紐帶,香港應該強化紐帶作用,為整個大灣區的發展提供更好的服務,在服務的過程中創造更多的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