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三部門聯合支持永續債補充商業銀行資本金

2019-02-19
潘功勝表示,央行票據互換是央行與公開市場一級交易商之間開展的一種債券互換交易,是「以券換券」,不涉及基礎貨幣吞吐 記者張帥攝

潘功勝表示,央行票據互換是央行與公開市場一級交易商之間開展的一種債券互換交易,是「以券換券」,不涉及基礎貨幣吞吐 記者張帥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帥 北京報道)今年1月25日,中國銀行成功發行首單銀行永續債。一次性完成400億元(人民幣)上限發行,實現2倍以上認購,發行利率處於預測發行區間的下限,獲得市場認可。銀保監會、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三部門19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支持商業銀行通過永續債補充資本金。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通過永續債的形式補充銀行資本在中國剛開始進入實踐階段,為了引導和培育市場,需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銀保監會擴大了保險機構投資範圍,允許其投資永續債等資本工具。財稅部門已經明確了永續債的會計處理,很快還將明確永續債的稅收處理。人民銀行創設了央行票據互換工具(CBS),並將合格的銀行永續債納入央行擔保品範圍,以促進提升永續債的流動性和市場接受度。

「需要指出的是,央行票據互換並非量化寬鬆(QE)。」潘功勝稱,央行票據互換是央行與公開市場一級交易商之間開展的一種債券互換交易,是「以券換券」,不涉及基礎貨幣吞吐,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影響中性,並非中國版QE。央行票據互換主要是提升永續債的市場流動性。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