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安逾百學童著漢服「開筆啟智」

2019-02-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陽波 西安報道)正衣冠、拜先師、點硃砂、擊鼓鳴智…… 農曆正月十二,在依然濃郁的年味中,西安逾百名6至10歲學齡兒童身著漢服來到漢長安城遺址漢城湖邊,用一場具有千年傳統的「開筆禮」,在開啟新學年、書寫新志向的同時,亦在對先祖崇敬的儀式感中,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西安年 最中國」漢城湖開筆禮現場。(受訪者供圖)

「西安年 最中國」漢城湖開筆禮現場。(受訪者供圖)

古今合璧樹立讀書志向

開筆禮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對少兒開始識字習禮的一種啟蒙教育形式,在我國古代,學童在入學第一天,都要先行「開筆禮」。每逢這天,學童們穿戴整齊,先由啟蒙老師講授人生最基本、最簡單的道理,並教讀書、寫字,然後參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學讀書。這一儀式俗稱「破蒙」。

據介紹,西安漢城湖「開筆禮」在遵循古制的基礎上,亦加入了一些創新的元素,共分為9個步驟,每一環節都寓意深刻。當日儀式現場,隨著禮讚聲起,所有學童先行「奉茶禮」,為父母奉上表達敬意和謝意的茶杯,然後父母協助孩子「正衣冠」,莊嚴肅穆以示對孔聖人的尊重。而在最受期待的「硃砂開智」環節,由主禮人用硃砂筆在學童眉心上點上一個圓點,代表點破朱蒙,從此開竅,讀書聰明。隨後擊鼓鳴智、誦讀經典、啟蒙描紅,擂鼓表明遠大恢弘的志向,誦讀《弟子規》以規律己,提筆書寫「人、仁、禮」,則是希望學童明白,做人先立品,其後立志讀書,將來才能真正成一個「人」。儀式最後,全體學童向孔子像及主禮人拜謝行禮,師長起身訓導,現場共同誦讀《三字經》,表達了孩子們奮發向上、認真讀書的決心和志向。

主禮人用硃砂筆在學童眉心上點上紅色圓點。(受訪者供圖)

主禮人用硃砂筆在學童眉心上點上紅色圓點。(受訪者供圖)

培養對知識及傳統文化的神聖感情

從年前開始,西安市民王女士便為剛上小學的女兒報了名,當日「開筆禮」結束之後她告訴記者,近兩年來,學校教育越來越重視興趣培養和傳統文化。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民族歷史輝煌,希望通過這種古老莊重的儀式,讓孩子感受到入學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感受先賢們尊師敬祖、讀書明志、報效國家的精神,傳承中華禮儀文化,同時也寄托了父母對孩子「勤奮讀書,聰明伶俐」的企盼。而另一位家長則表示,這種方式非常好,現代社會缺失了太多的儀式感,讓傳統回歸生活,對於孩子們的教育絕對是益處多多。

主辦方亦表示,古代「開筆禮」是極為隆重的典禮,對每個讀書人來講有著重大的意義,被稱為人生四大禮之一。今年的活動通過古今合璧,精心組織開展寓意深刻、莊重熱烈的入學前儀式,引導孩子感受學習樂趣、培養學習興趣,激發他們求學求知的慾望,珍惜讀書的機會,培養他們對知識及傳統文化的神聖感情,受到很多學童和家長的歡迎。未來「開筆禮」還將繼續舉辦下去。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