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深圳城市文化菜單發佈

2019-01-18
「深圳城市文化菜單」新聞發佈會召開。實習記者胡永愛攝

「深圳城市文化菜單」新聞發佈會召開。實習記者胡永愛攝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胡永愛)1月18日,「深圳城市文化菜單」新聞發佈會召開,今年列入「菜單」的品牌活動共34項。這份貫穿2019年12個月的活動「菜單」中,多項大型活動將立足於「粵港澳大灣區」,深化大灣區文化間的合作與創新。

34道「大餐」 打造市民文化「大禮包」

「深圳城市文化菜單」,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三年推出。品牌活動數目從2017年的28項,到2018年的31項,再到今年的34項。減少8個雙年活三年舉辦一屆、本年輪空的活動後,2019年共新增加了11個品牌項目。

發佈會上,深圳市文化體制改革與發展辦公室主任劉文斌介紹道,34個項目涵蓋了文化藝術、創意設計、科技創新、體育休閒等多個類別,力求做到讓廣大市民人人有選擇、月月可參加。另外,2019年將特別突出舉辦市民關注度高、參與度高的項目,如:「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深圳國際馬拉松」、「NBA中國賽(深圳站)」、「讀書月」等主題活動。

「此外,今年是建國70週年,深圳建市40週年,我們還會有一系列的文藝精品作品和晚會等紀念性活動。」劉文斌說。

國際化活動 推動粵港澳文化圈發展

劉文斌表示,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規劃中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今年的活動項目選取,將持續強化深港、深澳文化領域合作創新,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建設,不斷提升灣區文化凝聚力和深圳城市文化的國際化水平。

從34個菜單項目中可以看到,「國際」活動多達14項,如「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深澳創意周」、「國際攝影大賽」、「國際新媒體短片節」等。其中,「深圳設計周」將對標紐約、米蘭、倫敦等國際設計之都來舉辦,力爭將深圳設計周打造為設計界的「奧斯卡」。據悉,去年「深圳設計周」中,很多香港、澳門地區的設計師參與。

「同時,我們正在推進深港澳創意設計聯盟的建立;『一帶一路』音樂季也將邀請香港和澳門的樂團進行演出。」深圳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韓望喜介紹道:「總體來說,深圳城市文化菜單中的項目與港澳等地區的交流會非常深入。」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