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冠深:三地將攜手赴東京推介粵港澳大灣區

2019-01-12
粵港澳三地工商界代表就「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展開探討和建言。記者敖敏輝 攝

粵港澳三地工商界代表就「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展開探討和建言。記者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粵港澳大灣區今年將聯合舉辦多場重磅活動。11日晚,在主題為「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的2019第十屆順商新年峰會上,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透露,今年4月初,由三地行政首長帶隊,粵港澳大灣區將在東京舉辦大型論壇,開展聯合推介活動。9月份,世界灣區論壇也將在廣州舉行,通過系列活動對接世界最強灣區。同時,透過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等機制和平台,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建設將更好結合。蔡冠深向包括順商在內的廣大大灣區企業家發出呼籲和邀請,攜手參與交流合作,抓住商機,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

改革開放40周年,作為中國縣域經濟發展樣本的順德,湧現了一大批優秀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近年,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大批順德企業家積極參與,大批企業成功走出去。由108位順德企業界精英代表成立的廣東省順德企業家俱樂部(簡稱「順商俱樂部」)迎來十周年慶典,蔡冠深出席道賀,並向包括順商在內的廣大企業家發出邀請,在2019年更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東京舉辦的大型論壇,將由三地行政首長帶隊。記者敖敏輝 攝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東京舉辦的大型論壇,將由三地行政首長帶隊。記者敖敏輝 攝

蔡冠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能「塘水滾塘魚」,關起門來搞建設。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內,交通基礎設施已初見成效,接下來,體制機制創新將是重點。而對外,大灣區建設必須對標世界一流灣區。2019年,大灣區三地政府和企業界,將聯合舉辦兩場重量級活動。4月份,將確定由三地行政首長帶隊,赴日本東京舉行大型論壇,在兩個大灣區之間進行資源對接。屆時,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和香港中華總商會將作為承辦單位,全力配合做好相關推介活動。9月份,還將在廣州舉辦一場世界大灣區論壇,以全面對接當前世界最強三大灣區為目標,舉辦一系列活動。

大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更緊密結合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前局長曾德成、順商俱樂部主席徐鐵峰等出席活動。記者敖敏輝 攝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前局長曾德成、順商俱樂部主席徐鐵峰等出席活動。記者敖敏輝 攝

「東京灣區的製造業、紐約灣區的金融、舊金山灣區的科技創新是他們各自的優勢,粵港澳大灣區有珠三角發達的製造業、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深圳的科技創新,兼具三大灣區優勢,又相對年輕,有活力,有充分理由能夠建設好。而眼下當務之急,是對標世界一流,多交流多學習,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世界級灣區。」蔡冠深說。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相結合,相輔相成,已形成共識。去年底,在商務部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推動下,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成立,蔡冠深以及中國銀行副行長林景臻擔任委員會主席。蔡冠深表示,兩地商會和企業將攜手發揮各自所長,走出去共拓市場。接下來,委員會將對接一帶一路80多個國家,一系列相關活動將相繼開展。

其中,東盟10國將是重點開拓和合作的對象之一。過去,蔡冠深帶領企業深耕東南亞市場數十年,被稱為「東盟先生」。他表示,專業委員會和他本人,最終目的是讓中國企業在開拓一帶一路市場中少走彎路,與沿線國家開展更好的合作,做大市場。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商機無限,企業界應加強合作,共拓市場,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作出更大貢獻。

對於蔡冠深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企業攜手走出去,一眾企業家代表十分認同。順商俱樂部主席徐鐵峰表示,每年都會為會員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們舉辦共同關注的主題論壇,組織企業到海外做參訪交流。接下來,順商企業將更大力度與大灣區工商界攜手,交流訪問,共拓市場。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