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蘭州警方向百餘名電信詐騙受害者返還財物逾2億元

2019-01-12
1月12日,蘭州市公安局集中開展返還涉案財物儀式,共向130餘名受騙群眾返還財物2.05億元。圖為返還的資金。蘭州市公安局供圖

1月12日,蘭州市公安局集中開展返還涉案財物儀式,共向130餘名受騙群眾返還財物2.05億元。圖為返還的資金。蘭州市公安局供圖

【文匯網訊】12日,蘭州市公安局集中開展返還涉案財物儀式,共向130餘名受騙民眾返還財物2.05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中新網報道,在返還儀式上,辦案民警介紹系列詐騙案情況稱,去年蘭州市公安機關共破獲電信詐騙案件45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嫌疑人168人,預警、攔截勸阻境外詐騙電話18000餘個,有效避免民眾經濟損失1600餘萬元。特別是成功破獲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有力打擊了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受到了民眾的稱讚。

當天,電信詐騙案件的涉案財物400餘萬元已通過反詐機制將涉案財物返還到受害人手中;「孫某、胡某詐騙案」歷時兩年偵查、取證、庭審等工作,依法追繳全額涉案財務2億元,這也是蘭州市公安局截至目前單筆追繳最大數額財物;此外,「2018·10·26」系列詐騙案件,涉及131名受害群眾,涉及知名企業,涉及40餘名犯罪嫌疑人員。

該案中,蘭州某房屋銷售中介公司銷售人員以提供假社保證明為由騙取購房者購房款的行為,嚴重影響了蘭州市的正常購房政策、影響了民營企業正常的經營秩序、打亂了購房群眾的正常生活,共抓獲40餘名犯罪嫌疑人,追回131名受害群眾百餘萬元的全部損失。

受害人之一的甘肅百納貿易有限公司法人路愛俊介紹說,2017年6月底,犯罪嫌疑人以向某銀行代存資金半個月可獲取高額利息為由,將其公司的2億元現金存至該銀行。半個月後,當他去銀行查閱資金信息時發現,公司信息已被變更,他自己無法查閱。

「我的賬戶顯示為零,我就感覺被騙了。」路愛俊說,他報警後,辦案民警立即凍結了資金,並迅速展開了調查工作。隨著調查工作的深入,以及幾次庭審,他終於拿回了被騙的2億元現金。

當日,受害人代表向蘭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贈送了錦旗以示謝意。

警方表示,此次集中返還儀式,不是打擊犯罪工作的結束,而是新征程的起點。蘭州公安會克難奮進,持續保持對掃黑除惡、電信詐騙、嚴暴案件等刑事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堅持有案必查、涉贓必追、追贓必返,堅決把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在此,蘭州公安呼籲大家,要學習和廣泛傳播識騙防騙知識,提高警惕,努力保護好自己的「錢袋子」。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