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疆油田刷新亞洲最深鑽井紀錄

2019-02-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位於新疆沙漠腹地的中國石化西北油田順北5-5H井日前鑽井深8520米,刷新了亞洲陸上最深井順北蓬1井8450米的紀錄,同時創下4項工程技術亞洲陸上新紀錄。至此,2016年中國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發現的順北油氣田已建產27口超深井,2018年累產原油52.18萬噸,成功建成70萬噸產能陣地。

據西北油田有關人員介紹,因塔里木盆地特殊複雜的地質構造,油田埋藏超深,尤其是順北油氣田埋深大於8000米,經鑒定為亞洲陸上埋藏最深油氣田。為了把埋藏在地下8000米深度的原油開採到地面上,該公司從2002年就開始專注於超深井鑽井技術。

順北油氣田因受斷裂運動影響,地層極其複雜,定向鑽井存在井底溫度高和井眼軌跡控制難度大等難點,是國內僅有、世界罕見的難題。西北油田成立了技術攻關組,通過多年攻關和實踐,形成了基於超深、高溫井眼軌跡精確控制的超深水平井鑽井技術。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