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灣邊檢站:主動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格局

2019-02-19
深圳灣邊檢站民警為前來深圳的外籍經商人士提供高效便捷的通關服務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受訪者供圖)

深圳灣邊檢站民警為前來深圳的外籍經商人士提供高效便捷的通關服務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何花、李望賢)備受關注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18日正式出爐。為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深圳灣邊檢站積極推進落實國家移民管理局服務管理新舉措,服務和管控雙輪驅動,主動作為,切實提高出入境旅客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2018年,深圳灣邊檢站共查驗出入境人員近4900萬人次,同比增長8.4%,;查驗出入境車輛近480萬輛次,同比增長3.9%。在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大力提升國家社會安全,查獲各類重大違法犯罪分子1600餘人,辦理一般違法案件4000餘宗,有力地維護了口岸正常的出入境秩序,確保了國門安全。

「我住在香港,在東莞投資辦廠,東莞長安鎮與深圳毗鄰,我每天通過深港西部通道,從深圳灣口岸過關,只需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實現『朝發夕往』的粵港生活,很快,很便捷。」一位叫陳德安的旅客告訴筆者。

陳德安的例子,只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眾多跨境旅客的縮影。據瞭解,2018年深圳灣邊檢站緊跟國家移民管理局工作部署,主動服務廣東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嚴格落實「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兩院院士出入境優先通行等新舉措,有效提高通關效率。

2019年,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出台,大灣區建設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深圳灣邊檢站將繼續發揮駐守國家中心城市、粵港澳大灣區腹地的區位優勢,站在新時代,勇力新潮頭,助推全面開放新格局。

——「兩線一點」 助力快速通關。深圳灣邊檢站將繼續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推進落實國家移民管理局推行的「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 新舉措。一是嚴格執行「兩條線」規定,即高峰疏導線和藍色提示線,一旦旅客排隊接近「兩線」,執勤隊即增開通道直至打開全部查驗通道,並根據25分鐘和30分鐘候檢警示標識,提高客流疏導精細化和科學化水平。二是繼續增設入境自助通關備案前置採集點,實現出入境雙向皆可進行自助通關信息採集備案,繼續加大港澳旅客信息採集率,助港澳旅客高效順暢通關。目前,深圳灣邊檢站日均辦理入境自助信息採集156人次,其中港澳旅客占比94.5%。入境前置採集備案量佔全站旅客採集量的63%。

——兩「優(U)」服務體現人文關懷。深圳灣邊檢站將繼續在自助通道區域設置長者優先通道,進一步提高60歲以上長者自助通道使用率;同時,將繼續與駐地單位共商共建,力圖將全國首座口岸志願者服務U站建成專業化、有特色的志願服務站點;同時,繼續借助邊檢義工團隊在口岸開展旅客引導、通關咨詢解答等現場服務,為廣大出入境旅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通關服務。

——科技創新提升通關效率。深圳灣邊檢站堅持走科技強警之路,充分依托科技創新,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效率。2018年新建自助通道22條,新建改造快捷通20條,口岸旅客自助查驗通道達到91條;自助查驗系統的規模化應用進一步簡化了通關流程、提升了通關效率。新的一年,深圳灣邊檢站將繼續部署升級改造各類技術設施設備,進一步提高自助通關率,讓符合自助通關條件的旅客出入境像過地鐵閘機一樣便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