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鶴應邀赴美國舉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2019-02-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本周在華盛頓繼續進行。據白宮方面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新一輪貿易談判將於周二在華盛頓開始,本周晚些時候雙方還將進行更高級別的談判。中國商務部發消息稱,應美方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訪問華盛頓,於2月21日至22日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據悉,此論談判將繼續聚焦結構性改革和貿易平衡等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強調,中方希望中美雙方能夠共同努力來落實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抓緊工作,相向而行,努力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互利共贏的協議。

據路透社報道稱,白宮在宣佈中美雙方繼續談判的日期後透露,此輪高級別貿易談判將由貿易代表萊特希領銜,美國財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也將參加談判。談判內容將聚焦在「影響貿易的中國結構性改革」,以及中國承諾向「美國購買的可觀數量貨品和服務」。

從美方人員名單看,參與此輪談判的主要官員與上周訪京人員一致,預計雙方將繼續推進上輪磋商中一些懸而未決的事宜。此前,中美雙方均表示,本月15日在北京落幕的中美經貿談判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

特朗普上周更是在公開演講時表示,「我們取得了很大進展。這些進展超出所有人的預料。」外界普遍預計,特朗普很可能會推遲3月1日加征關稅的最後期限。

值得關注的是,在此次中國商務部發佈的消息中,劉鶴的頭銜有了新的變化,較上一輪談判多了一個「習近平主席特使」的身份。該頭銜上次出現,還是在去年5月中旬那次赴美磋商,當時中美曾達成了一份共識。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雙方還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等。

分析認為,「特使」身份意味著肩負特殊的使命,往往也有著特殊的授權,顯示中美經貿磋商進入了最關鍵的階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方希望中美雙方能夠共同努力來落實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抓緊工作,相向而行,努力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互利共贏的協議。這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