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和氣生財 務實理性化解貿易爭端

2019-02-16

【文匯網訊】一連兩日在北京舉行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時指出,中美雙方團隊磋商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下周雙方還會在華盛頓見面,希望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習主席講話正好向當前不穩定的世界經濟大派定心丸,釋放出正面信息,提振全球信心。事實上,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就共同關心議題進行深入討論,顯示中美都有意願達成一份對雙方有利的協議,將密切溝通、加緊磋商,爭取化解彼此貿易分歧與摩擦,為近期遭遇波折的經濟全球化發展注入新動力與正能量。

習主席指出,「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因此,合作共贏符合中美雙方以至全球的利益,世界各國也期望中美達成經貿協議,結束去年年中開打的這場中美貿易戰。

無可否認,中美在貿易平衡、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上仍然存在分歧。不過,正如習主席所言,願意採取合作方式加以解決,但強調合作是有原則的。換言之,中美合作必須建基於互利共贏之上。

貿易戰沒有贏家,目前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經濟下行壓力與日俱增,而美國金融市場也起伏不定,可見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得不償失。

美國推行貿易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已對世界經濟穩定與多邊貿易體制造成一定傷害,還損及美國經濟與企業利益。去年十二月消費旺季,零售銷售竟然錄得九年來最大跌幅,對美國經濟而言,警號已告拉響。

同時,最新一項調查顯示,美國經濟在未來十二個月出現衰退的機率已上升至百分之二十五,可見衰退風險正在急速上升。美國必須懸崖勒馬,回到互利合作共贏、和氣生財的正確道路之上。

陷於內外交困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眼見貿易戰達不到預期的效果,而經濟下行壓力又不斷加劇,連任機會恐怕凍過水,因而不能不採取務實態度,盡快爭取政績表現,其中化解中美貿易爭端,對特朗普而言顯然更具迫切性。

事實上,若然中美在期限前無法達成經貿協議,中國將在下月初對來自美國的進口商品恢復加徵關稅,包括對原產美國的汽車徵收百分之二十五重稅,美國經濟勢將進一步受到衝擊。

其實,以務實、理性態度化解中美貿易戰,有利於特朗普集中精神處理好內政問題。現時美國政治內鬥愈演愈烈,尤其是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爭議不休,特朗普需花更多時間與精力,才能與民主黨周旋、角力。

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選擇,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諒互讓之下,是沒有協商解決不了的問題。只要美方繼續相向而行,最終中美應該可以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

來源:大公報2月16日社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