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知名高校院領導涉嫌集體篡改考研成績被停職

2019-02-15
華南理工大學。網絡圖片

華南理工大學。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在全國各地陸續公佈研究生入學考試成績之際,華南理工大學曝出學院領導涉嫌篡改2018年研究生考生成績事件。根據舉報,在當年研究生入學考試複試中,該校計算機與工程學院院長張軍召集多名院領導,篡改了8位考生的成績,其中5人成績調高後予以錄取,其餘考生則失去入學資格。14日深夜,華南理工大學發佈通告,張軍、練偉傑、楊毅仁、余志文等涉事四人已被停職並接受調查。此事迅速成為輿論和社會關注的焦點,不少學生震驚之餘,對此種隨意篡改考分的行為表示「寒心!」,呼籲教育主管部門和公安部門介入。

8人成績被改 高分者落榜

2019年廣東研究生入學考試統考成績15日中午公佈,14日下午5時左右,網友「平方的世界overlooker」在微博上發佈《實錘舉報!長江學者、國家傑青(計算機專業)張軍等四人欺上瞞下、集體篡改8名考生複試分數》舉報帖。帖子稱,2018年3月22日,華南理工大學計算機學院舉行研究生入學複試,在工作人員收齊所有複試組成績登分後,張軍召集黨委書記練偉傑、紀委書記楊毅仁、副院長余志文開會討論篡改分數,期間余志文與楊毅仁當面命令工作人員刪除原始數據,並檢查翻看手機和電腦。當晚一共篡改8位考生的面試成績。

記者看到,該網友公佈了大量舉報證據,十分詳細。其中包括每名考生的改分情況和排名變動情況、每名考生各科目具體原始分數、複試視頻資料及篡改分數筆跡。

考生羅某考試成績原本排在第22名,無法獲得攻讀該學院的學碩資格,但通過改高面試成績20分,改高英語成績6分,羅某的成績一下躍至第14位,被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學碩)錄取。考生黃某考試成績原本排在第12名,因面試成績被改低3分,從原本的排名12名降至16名,不僅沒有被錄取,還喪失了專業調劑的機會。

網友:深感寒心 冀主管部門介入

「平方的世界overlooker」稱,在發佈帖子之前,已將此事舉報至中紀委駐教育部紀檢檢查系統和華南理工大學。而帖子發出後,迅速被轉發,引發大量關注。

14日晚10時38分,「華南理工大學新聞中心」官方微博發佈消息,對於網友反映的情況,學校高度重視,已於13日成立工作組進行調查。一經查實,將依法依規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絕不袒護,絕不姑息。目前,張軍、練偉傑、楊毅仁、余志文等涉事四人已被停職並接受調查。

據悉,舉報者以微信聊天的方式接受了媒體採訪,稱自己是華南理工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工作人員,參與了2018年該學院研究生複試工作,但拒絕向記者提供更多身份信息。

由於2月中旬正值研究生考試成績公佈,此事持續在網絡上發酵。有網友表示,此次篡改考生入學成績一事,事關考生前途,性質比翟天臨事件更惡劣,呼籲教育主管部門及公安部門介入調查。一位參加過華南理工大學入學考試的考生表示,得悉此事後十分震驚,深感「寒心」。

官方資料顯示,華南理工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與教育部共建高校,首批「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211工程」、「985工程」重點建設院校之一。該校理工科見長,素有「小清華」美譽。而主要涉事人張軍,亦榮譽傍身,是國內計算機領域的權威專家之一。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