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誰把台灣農產品賣到大陸?蔡英文、韓國瑜吵翻天

2019-02-15

【文匯網訊】「到底是誰把台灣農產品賣到大陸去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連日隔空「交火」。蔡英文為2018年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金額破紀錄,而洋洋得意。韓國瑜則要民進黨「別活在虛幻之中」!如果農漁民真的賺到錢,「九合一」選舉時會倒戈嗎?

數字上放大無用 農漁民實際收入沒改善

蔡英文近日在社交網站上宣布,2018年台灣農產品出口總金額突破54億美元,創20年來新高,賣到大陸的農產品同樣破紀錄;台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14日也以「空前的農產外銷量,猶如你在我心的重量」的貼圖,祝福大家情人節快樂。

韓國瑜則回應道,蘇貞昌要思考,為什麼支持民進黨的農漁民,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幾乎全面倒戈?「因為收入不好嘛!」很多農漁民說賺不到錢,可是當局卻說外銷很多,聰明的政府要想這裏面到底發生什麼事?打破剝削才是其責任。

「民進黨不能活在虛幻之中!」韓國瑜說,所謂農產外銷量史上最高,若非數字有問題,就是中間剝削、產品賣不到好價格,農漁民實質賺不到錢;反過來說,如果農漁民口袋裡有錢,不管外銷數字是大或小,相信大家都能夠接受。

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也說,農民只會生產不會銷售,蔬果又不能久放,聽到有人要買,即使價格不如意也硬着頭皮賣,因此農民可能賺得比中間商還少。

「農委會」數據漂亮,但去年多項農產品價格崩盤,引起許多台灣農民抱怨。財團法人農漁會南區信息中心執行長林國正觀察到,多數農漁民應該不認為日子有改善,台當局沒接地氣、沒有真正了解農漁民的感受,「說自己多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台灣農產品營銷大陸 印證大陸照顧台農

台媒從兩岸角度觀察,大陸對台政策現在採取「官民有別」策略,官方溝通中斷,但對台灣民眾到大陸就學、就業、創業,台灣農產品營銷大陸,則是加大照顧力度。也因此,當蔡英文炫耀賣到大陸的農產品比前一年大幅成長,也等於是幫大陸的惠台措施背書,反而證實大陸真的照顧了台灣農民。

以高雄市為例,韓國瑜上任市長後指示為農漁民拓展外銷市場,據最新統計,2019年1月起至2月11日,高雄農漁產品外銷金額已達3.1億新台幣,其中以菠蘿外銷大陸成績最亮眼,2018年春節高雄菠蘿出口僅13.4噸,今年農曆春節前已達114.2噸。

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生則說,近年島內養殖的午仔魚確實有高達6成以上都外銷大陸,而且年年成長,石斑魚的價格及市場表現也不錯,漁民應該感受明顯。

想要「貨出去、人進來」 需要「九二共識」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接受《旺報》採訪時提到,兩岸關係最重要的是和平穩定,而和平穩定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想要「東西出得去、人進得來」,需要九二共識。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關係所所長朱松嶺表示,兩岸的農產品交流一直都存在,像是花蓮等地一直與大陸有貿易往來,並沒有因為民進黨執政而停擺,農產品交流交往也從來沒有中斷,這是從馬英九當局以來,兩岸雙方點滴累積共同打下的成果,不能簡單歸功於民進黨當局。

朱松嶺指出,兩岸的核心問題還是要把兩岸關係發展好,讓和平紅利可以延續下去,而不是拿一個小的點來炫耀。

韓國瑜亦表示,爭吵沒有意義,台當局應好好幫農漁民改善經濟,只要基層過得好,全台灣都會過得好,而不是公布阿拉伯數字。說沒有「九二共識」也一樣,只是導入政治而已,完全無法對症下藥。

此外,對於韓國瑜3月中即將赴大陸進行城市交流,台灣陸委會日前提醒韓國瑜赴陸交流時不能簽訂協議。對此,韓國瑜連說3次「很奇怪」,強調高雄市府希望兩岸開展活動,好讓「貨出去、人進來」。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