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61.9%民眾不認同蔡英文兩岸政策

2019-01-30

【文匯網訊】民進黨在去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慘敗後,「九二共識」越來越成為島內民眾的呼聲。台灣一份最新民調顯示,有逾五成民眾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對於是否認可蔡英文的兩岸政策,61.9%的台民眾「搖頭」了。

台民調:52.1%民眾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據海外網援引《中時電子報》報道,根據「台灣優勢客服」一份最新民調顯示,52.1%民眾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84.2%的民眾贊成兩岸應以「促進和平穩定發展」為前提展開談判;此外,也有71%的台灣民眾贊成台當局要更積極與大陸進行經貿合作。

逐一分析來看,針對「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依舊是『九二共識』」這一項:表示認同的占52.1%,表示不認同的占31.1%,未表態的占16.8%。若排除未表態的樣本進行推算,表示認同的則占62.6%,表示不認同則占37.4%。

就「是否贊成兩岸應以『促進和平穩定發展』為前提展開談判」這一題:表示贊成的高達84.2%,表示不贊成的有8.6%,未表態的有7.2%。若排除未表態的樣本進行推算,表示贊成的有90.7%,表示不贊成的則有9.3%。

最後,針對「是否贊成台當局要更加積極與大陸進行經貿合作」這一項:表示贊成的有71.0%,表示不贊成的有20.4%,未表態的有8.6%。若排除未表態的樣本進行推算,表示贊成的有77.7%,表示不贊成的則有22.3%。

台媒還指出,值得一提的是,對於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滿意度,給予正面評價的僅有27.1%(非常滿意6.0%+還算滿意21.1%),負面評價則占61.9%(不太滿意29.0%+非常不滿意32.9%),未表態的有11.0%。若排除未表態的樣本進行推算,正面評價的有30.4%,負面評價的則有69.6%。

「九合一」選舉後,「九二共識」成了島內熱搜詞

去年11月24日的「九合一」選舉,讓民進黨當局受到重創,從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島內民眾對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不滿。早前台媒報道稱,「九二共識」一詞一度登上台灣谷歌搜索的熱門話題,在「九合一」之前原本被視為綠營票倉的高雄,「九二共識」一詞更霸佔搜索量排名榜的第一位。

「顯然高雄人被民進黨蒙蔽好久,現今重現藍天才有機會瞭解真正『九二共識』的意義」「都是中國人,兩岸一家親」。放眼社交平台,這樣的島內網友評價屢見不鮮。

高雄市長韓國瑜說過,「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最重要的定海神針,並堅稱自己是「九二共識」的堅定支持者。

另據「中央社」消息,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赴香港拼經濟,也曾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穩定基礎,兩岸應該走向和平,因為人民渴望和平。她還特別提到,未來不排除訪問大陸。

對於「九二共識」成了高頻詞,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這樣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也是兩岸雙方授權達成的共識,有了這個共識,兩岸關係就可以持續不斷地改善和發展,兩岸同胞的利益就可以實現互利雙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