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聶德權: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以創新思維破除「跨境壁壘」

2019-02-21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2月20日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簡稱「規劃綱要」)日前正式印發,香港各界給予極大關注。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承擔什麼樣的角色?優勢如何發揮?關鍵難點如何破除?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接受了記者採訪。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

「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意義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就是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動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這反映了國家改革開放永遠不停步的決心。第二就是從香港的角度來講,豐富『一國兩制』的內容和實踐。這是給香港提供了更大的發展機遇,也可以通過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聶德權談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國家和香港的意義時,認為國家賦予香港的任務就蘊含其中。

在聶德權看來,「一國兩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最大特色,也是最大優勢。正是有「一國兩制」的特色,香港在國際聯繫、國際橋樑方面有特殊優勢,可以吸引海外企業進入內地,可以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在這方面,香港獨特的經濟、社會和法律制度,包括相對獨立的司法體系、普通法體系、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及其他在金融專業服務方面,跟國際接軌的制度,都能幫助大灣區,提高它的開放性以及與國際接軌的程度。

「『一國兩制』優勢發揮得好,那麼大灣區無論是在金融服務方面,還是在先進製造業方面,或者是在發展創新科技方面,都能達到最大的協同效果。」聶德權強調。

在制定規劃綱要過程中,中央十分重視聽取香港的意見和建議。

「中央對港澳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很重視,可以說是廣泛聽取特區政府的意見。這次制定規劃綱要,就集中體現出這一點。在整個過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央很重視,也非常尊重並採納了特區政府的意見。」

他舉例說:「大灣區建設的一個重點,就是建成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項新的政策就是中央科研基金能給香港的科研人員使用。這是特區政府與科技部、財政部、廣東省等多方面溝通的結果。」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

規劃綱要充分考慮社會民生議題

如何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特別是要讓香港民眾理解這方面的意義?

聶德權認為,「規劃綱要並不單單是講經濟,一個重要方面是講怎麼在社會民生方面,能打造成為一個宜居宜業宜游的城市群或者是生活圈,也就是說民眾的生活怎麼通過大灣區發展得到改善。對香港普通市民來說,在香港以外,在大灣區裡,未來還有一個發展空間的選擇。這是我們在推動大灣區建設時,必須要多講、多介紹的一個方面。比如,過去一年多,中央出台了不少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讀書、生活、就業的措施。」

聶德權談到,規劃綱要制定過程中,特別注意對香港青年發展的考慮。「要讓年輕人明白,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給了他們未來發展一個更大的空間。我們會鼓勵青年人去了解大灣區,特區政府也會推動在大灣區裡多建立一些幫助年輕人創新創業的平台,出台相關配套政策。」

破除「跨境壁壘」重在創新思維

要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一大挑戰是要破除「跨境壁壘」。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單獨的關稅區、三種貨幣,這種情況下搞區域融合發展在國際上也沒有先例。香港各界對此討論比較多,特區政府怎麼看?

「第一就是充分認識『一國兩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所以我們一定要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在基本法的框架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第二就是我們在推動大灣區的發展當中,一定要有創新思維,要敢想敢試,匯聚共同的智慧,拿出一些具體的政策措施,把它落實好。」他表示,大家現在很關心跨境工作人員繳稅的問題、貨物通關便利問題、科研方面的基金問題,以及香港民眾到內地使用移動支付的問題等等。「這些工作都是要一項一項來做。所有這些難題其實中央都已經注意到,很多工作都已經在做了。」

聶德權對大灣區的發展抱有充分的信心:「我相信在中央的支持下,有中央有關部委的重視,有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的緊密溝通合作,一定可以突出重點,循序漸進,把有關政策措施一項一項做好,讓大灣區成功發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