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西蘭確認:派高官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2019-02-22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因「華為5G禁令」,新西蘭與中國的關係正面臨挑戰。在22日一封郵件中,新西蘭外交貿易部發言人確認,新西蘭貿易和出口增長部長戴維·帕克將會出席四月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稱高度重視和中方的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是新西蘭非常重要和高度重視的合作夥伴。我們有著重要的政治、經貿和文化聯繫。新西蘭高度重視和中方的關係,中新關係會為雙方帶來很大的利益,」發言人在回復郵件中強調。

去年11月,作為「五眼聯盟」(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中的一員,新西蘭政府通信安全局(GCSB)否決了新西蘭電信運營商Spark New Zealand 打算採用華為提供的5G設備的提議,並稱華為的設備對國家安全構成了重大的風險。

據媒體報道,新西蘭總理傑茜達·阿德恩20日承認,新西蘭與中國的關係正面臨挑戰。但她也強調,採用華為設備的Spark公司必須減輕「安全隱憂」。

阿德恩告訴媒體,一些人說新西蘭已經對華為5G方案關上大門,這種說法是錯誤的。關於「五眼聯盟」夥伴面臨美國壓力不採用華為設備的說法,阿德恩表示,雖然「五眼聯盟」共享情報,但是在華為5G方案問題上,新西蘭會做出自己獨立的決定。

Spark公司公共關係部門主管安德魯·皮依在22日說,如果運營商認為可以減輕新西蘭政府通信安全局提出的安全隱患的疑慮,則可以向安全局提交修訂後的提案。

「我們仍在和安全局的官員討論,希望能努力提供可以緩解他們的疑慮的方案,但目前還未對是否可以提交提案做出任何決定,」皮依對記者表示。

他認為,從技術上來講,目前還未完全排除華為5G設備。但就目前現實情況而言,當地運營商仍然不能使用華為設備。

行業分析人士認為,華為的5G設備至少可以減少當地運營商30%左右的建設成本。美國及其盟友國家通過地緣政治施壓,使一些國家拒用華為設備的做法最終會使得當地運營商承擔昂貴的費用,同時也會拖慢當地5G網絡的建設速度。

分析人士認為,新西蘭政府響應美國的倡議,在沒有切實證據的情況下以強硬態度將中國通信企業排除在外的做法,對近期的中新關係造成了影響。

2月19日新西蘭媒體發文稱,據新西蘭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過去3個月赴新西蘭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在最近三個月連續出現大幅下降,且同比降幅高達8.7%,這標誌著新西蘭2018年盛夏的旅遊業度過了一個令人極其失望的「嚴冬」。

許多中國網友也對新西蘭的做法表示不滿。一位不願具名的北京居民此前表示,新西蘭的做法是兩面派的行為。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