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封殺華為唆使「黃背心」 法新書揭美外交醜陋本質

2019-02-10

【文匯網訊】法國阿爾斯通前高管皮耶魯齊最近出書《美國陷阱》,書中寫道他在2013年去美國出差時被抓,美國司法部指控他在印尼的一起投資案行賄當地政府,逼他認罪。皮耶魯齊被和死刑犯關在一起,200多天沒見太陽,他表示當時無法忍受長期折磨,最終認罪。

但是皮耶魯齊搞不懂,就算真的在印尼行賄當地政府,和美國什麼關係? 後來他發現,阿爾斯通和美國通用電氣是最大的競爭對手,在埃及、沙特、中國台灣、印尼、中國大陸等地搶走了美國通用電氣的訂單。通用暗中僱傭了龐大的律師團,其中包含大量司法部前官員(書里列出了名單)。最終美國調查認為阿爾斯通在印尼、中國台灣、巴哈馬、沙特賄賂當地政府7,500萬美元,拿到了40億美元的訂單。(注意,判阿爾斯通的是行賄罪,不是不正當競爭)

皮耶魯齊認為,就算他真的在印尼等地行賄當地政府拿訂單,應被印尼等地政府起訴、要求賠償,這和美國什麼關係? 後來他發現在美國有一批律師與司法部勾結,這些律師很多是司法部前官員,專門幫助美國的公司打擊競爭對手,賺取巨額律師費。美國很多法律沒有詳細條款,法律條文都很籠統,一個條文能做出很多方向的解讀。

2014年6月21日,阿爾斯通與通用電氣簽署收購協議。前排從左到右:阿爾斯通CEO克朗、法國經濟部長蒙特布爾、通用電氣CEO伊梅爾特

2014年6月21日,阿爾斯通與通用電氣簽署收購協議。前排從左到右:阿爾斯通CEO克朗、法國經濟部長蒙特布爾、通用電氣CEO伊梅爾特

曠日持久的官司令阿爾斯通花掉了十多億美金,公司現金流都用來打官司,正常業務也停止,最終不得不出賣,其中德國西門子、日本三菱是收購意向的前兩名。美國司法部又開出巨額罰款,罰款必須以阿爾斯通法國公司的資產繳納,日本、德國放棄收購,通用電器收購後和美國司法部和解,罰款最終取消。 

法國總統馬克龍

法國總統馬克龍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2015年做經濟部長時候認為這件事情是一個陰謀,議員也在國會多次質詢。2018年秋天,皮耶魯齊被釋放,據皮耶魯齊書中講,他沒有具體的罪名,美國亦知此事做的不厚道,案件未公開,法國人民直到看到他的書才知道此事。馬克龍將要在國會舉行阿爾斯通被收購聽證會前夕,「黃背心」運動爆發。皮耶魯齊認為「黃背心」是美國唆使的,一是轉移阿爾斯通的注意力,二是給馬克龍及後任總統顏色看看,如果調查此事就讓他們好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