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校長呼籲推進兩地教師資質互認

2019-02-24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港方校長廖翔顯(記者 李望賢 攝)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港方校長廖翔顯(記者 李望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李望賢)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及將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近年來,越來越多港人來到大灣區工作,其中許多家庭有基礎教育學位需求。加之雙非童回流內地讀書,港人對內地學位需求日益增多。對於未來港人來到大灣區發展子女在內地讀書需求,基礎教育學位是否能夠增加?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港方校長廖翔顯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學校一直學位需求緊張,因深圳土地限制無法擴張,學位增加可行性不大;目前雙非童在深圳也可申讀公立學校,緩解了港人子弟內地讀書需求問題。

港人可選深圳非盈利私立學校

廖翔顯透露,目前全學校學生共1300人左右,近年來學校實施小班制教學,每班學生為26-28人,為保障教學質量無法擴張;此外,因深圳土地限制問題,擴班也非常困難。「不過去年以來,港人子弟在深圳公立學校也可以申請學位,一定程度緩解了需求難題。」他同時強調,深圳公立學校的學位一直以來也是非常緊張,所以來內地申請讀私立學校也是港人子弟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擇。 廖翔顯強調,他非常讚揚深圳方面辦非盈利私立學校的舉措。「學校不以盈利為方向,就可以將更多的經費投入到學校的發展和老師的福利方面,有利於師資提升和學校辦學條件改善。」

港人子弟學校(記者 李望賢 攝)

港人子弟學校(記者 李望賢 攝)

粵港兩地教師資質互認成難題

在近日內地公佈的政策中,港人已經可以在內地做老師。但在實際層面,還有哪些障礙和困難?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港方校長廖翔顯透露,香港與內地教師資質無法互認是最顯著的障礙。

「我現在再來內地學校做校長也是個不合格的。因為內地需要再重新考評教師資質。」廖翔顯強調,香港師範學校學生畢業後,在香港做老師,無論多少年的資歷,只要來到內地想當老師還要重新考內地教師資格證,接受內地上崗培訓。這樣的程序阻礙了兩地師資的交流。未來,推動兩地資質互認是教育界的難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