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91屆奧斯卡完整獲獎名單

2019-02-25

【文匯網訊】美國當地時間2月24日晚上,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在洛杉磯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

影片《綠皮書》成為最大贏家,拿下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最佳男配角在內的3座重量級小金人。

綠皮書,是一本專為黑人而設的旅行指南,標注了各城市中允許黑人進入的旅店、餐館。

本片講述了黑人鋼琴家為前往種族歧視嚴重的南方巡演,找了一個粗暴的白人混混做司機。在一路開車南下的過程裡,截然不同的兩人矛盾不斷,引發了不少爭吵和笑料。但又在彼此最需要的時候,一起共渡難關。行程臨近結束,兩人也慢慢放下了偏見的故事。

而提名環節就以10項提名領跑的《羅馬》不負眾望,一舉拿下包括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外語片等在內的3座重量級小金人。

最佳女主角獎奧利維婭·科爾曼《寵兒》

最佳女主角獎奧利維婭·科爾曼《寵兒》

另一部同樣以10項提名領跑的《寵兒》最終僅拿下最佳女主角獎。

熱門影片《波西米亞狂想曲》則攬下包括最佳男主角、最佳音效剪輯、最佳音響效果、最佳剪輯4座小金人。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男主角拉米·馬雷克在首次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就獲得大獎。

《黑豹》成為第一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超級英雄電影,並最終將最佳原創配樂、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藝術指導三座小金人收入囊中。

最佳外語片的競爭異常激烈,提名包括威尼斯金獅獎《羅馬》、戛納金棕櫚《小偷家族》、戛納最佳導演得主《冷戰》、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的《迦百農》和威尼斯主競賽入圍的《無主之作》。最終,《羅馬》斬獲最佳外語片獎。

「我們是同一片大海中的水滴,謝謝驅動我前行的人。」頒獎儀式上,最佳外語片《羅馬》導演阿方索·卡隆表示。

Lady Gaga憑借《一個明星的誕生》中演唱的《Shallow 》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作為好萊塢經典大IP電影,《一個明星的誕生》已經是第4次翻拍。

中國元素在本屆奧斯卡中也大放異彩。

其中,有著鮮明中國元素的《包寶寶》獲得最佳動畫短片。《包寶寶》由華裔女導演石之予製作,展示中國式母愛。

《包寶寶》講述了一位年邁的中國媽媽因兒子成年離家而鬱鬱寡歡,卻又意外地成為了一個由包子變成的天真活潑的包寶寶的母親的故事。短片中,媽媽喜出望外地向這個為她生活再度帶來歡樂的孩子敞開懷抱,但隨著小包子的迅速長大,媽媽也在這苦樂參半的滋味中體悟到:沒有什麼是永遠不變的,孩子總是要長大。

在2019年奧斯卡提名作品中,動畫短片《衝破天際》和最佳紀錄長片《滑板少年》也不乏中國元素。

其中,《衝破天際》為中美團隊合作,華裔導演張少甫為製作人,共同描繪如山般的父愛。《滑板少年》則是由華裔導演劉冰拍攝,講述三個男孩借滑板逃離殘缺的家庭,掙扎成長的人生。

附完整獲獎名單

最佳影片:《綠皮書》

最佳導演:阿方索·卡隆 《羅馬》

最佳男主角:拉米·馬雷克《波西米亞狂想曲》

最佳女主角:奧利維婭·科爾曼《寵兒》

最佳女配角:雷吉娜·金《假若比爾街能夠講話》

最佳男配角:馬赫沙拉·阿里《綠皮書》

最佳紀錄長片:《徒手攀巖》

最佳紀錄短片:《句尾》

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副總統》

最佳服裝設計:《黑豹》

最佳藝術指導:《黑豹》

最佳攝影:《羅馬》

最佳音效剪輯:《波西米亞狂想曲》

最佳音響效果:《波西米亞狂想曲》

最佳外語片:《羅馬》(墨西哥)

最佳剪輯:《波西米亞狂想曲》

最佳動畫長片:《蜘蛛俠:平行宇宙》

最佳動畫短片:《包寶寶》

最佳真人短片:《皮膚》

最佳改編劇本: 《黑色黨徒》

最佳原創劇本:《綠皮書》

最佳視覺效果:《登月第一人》

最佳原創配樂: 《黑豹》

最佳原創歌曲:Shallow 《一個明星的誕生》

(來源:解放日報·上觀新聞)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