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節全國總票房58.44億 觀影人次1.31億

2019-02-12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豬年春節假期結束,乙亥春節檔百花齊放,呈現良好勢頭,電影票房、觀影人次、放映場次等多項核心指標均有所攀升。統計數據顯示,4日至10日,全國總票房累計58.44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長1.27%,放映場次260.7萬場,觀影人次1.31億人次,整體數據與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科幻電影《流浪地球》累計票房超過20億元,《瘋狂的外星人》達到14.5億元,《飛馳人生》10.4億元,位列春節檔票房前三名。

今年春節檔,內地共有超過8部新片上映。根據中國國家電影局數據,春節檔(除夕至初六)電影總票房達到58.4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7%,創同期歷史新高。大年初一電影票房達到14.43億元,同比增長近13%,再次刷新了單日票房紀錄。其中,由著名科幻小說家劉慈欣同名小說改編、吳京、李光潔等主演的《流浪地球》獲得票房冠軍,該片於2月5日上映,截至2月10日晚,票房突破20億元。

談及內地電影市場的變化,北京耀萊成龍國際影城區域總經理王宇嘉表示,歷年來三四線影城因返鄉高峰,購買力與票房產出都在逐年提升,而一二線城市反而是個增長浮動不明顯的區間,但今年情況有所反轉,北京等一線城市電影市場呈現良好增長勢頭,電影票房、觀影人次、放映場次等多項核心指標均大幅攀升,領跑全國。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北京在2月4日至10日北京電影總票房達2.188億,同比增長19.50%,電影放映場次7.33萬場,同比增長26.90%;觀影人次415萬,同比增長7.70%,各項指標增長幅度遠超全國平均水平。

對此,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受票價提高的影響,今年全國觀影人數增長有較大壓力,而北京的觀影人次和票房增長都很顯著,對全國電影市場的增長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他分析認為,這樣的市場成績表明北京電影市場的成熟。「一方面是北京的院線和銀幕數量較多,觀眾已形成較強的觀影習慣;另一方面北京作為大城市,整體文化消費能力更高。

除了京城影院觀影火熱,不少火爆全國的春節檔佳作也有著京產的印記。今年,國產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六天拿下20億票房,奪得春節檔票房冠軍,並打破春節長假七天單片票房紀錄。「小破球,還要記得宋歌大大,關鍵時刻,宋大大不到十分鐘就決定堅挺你的誕生。」 導演郭帆在微博上的公開信中透露,在《流浪地球》創作的艱難時刻,北京文化成為「小破球」背後的守護者。

今年春節檔8部影片中,《瘋狂的外星人》《新喜劇之王》《神探蒲松齡》《小豬佩奇過大年》等均為北京製作出品,而票房遙遙領先、獲得廣泛讚譽《流浪地球》亦由「爆款製造機」北京文化和北京登峰國際文化傳播公司主投。據統計,春節期間北京出品影片累計貢獻票房42.23億元,占新上映影片總票房的72.4%,京產作品成為春節期間的一道靚麗風景。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