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年春節8.23億人收發微信紅包 90後成主力

2019-02-11

【文匯網訊】2月10日,騰訊微信團隊發佈2019年春節數據報告顯示,除夕到初五期間,8.23億人次收發微信紅包,同比增長7.12%,在微信中發生的消息發送量較去年同期增長64.2%。

其中,90後正在成長為移動互聯網世界的主宰,實現了發出最多條微信消息、最多條朋友圈、最多個表情包,以及收發最多次微信紅包的「四個最」。

澎湃新聞記者從微信團隊還了解到,今年,除夕到初五的紅包收發總量排名中,最多的十個省份依次是:廣東、山東、江蘇、四川、河北、湖南、浙江、河南、廣西、遼寧。

最多的十個城市依次是:北京市、廣州市、重慶市、深圳市、成都市、上海市、東莞市、長沙市、杭州市、佛山市。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被廣州取代,掉出前三名,北京市的紅包發送和收取量均為最大。

微信報告還顯示,和春運一起開始的「候鳥型消費」增長。春節期間,全國範圍內共產生了12.4億筆在非常駐地的微信支付消費,大年二十九是「候鳥型消費」的峰值。從遷徙路徑來看,由新一線城市向三線、四線城市遷移的微信支付消費筆數最多。

數據顯示,越是下沉的城市,受「候鳥型消費「影響越大。這些歸鄉的「候鳥人口」, 不僅帶回了消費方式,更帶回了智慧生活。在六線城市,「候鳥人口」貢獻了43%的微信支付交易筆數,四五六線城市「候鳥人口」微信支付交易筆數佔比均超過40%。

微信今年推出微信紅包企業定製封面、拜年紅包、表情紅包多種形式的紅包類型。

數據顯示,截至初五,帶有定製封面的特色紅包被拆開了近2.5億次,其中包括26000家企業為其2000萬員工的特別定製,和境外消費送出的當地特色封面。被拆開次數最多的企業定製紅包前三名,分別來自中國農業銀行(420萬次)、華夏保險、騰訊。

春節期間,出境跨年已經成為一種潮流,在年輕人中尤其受到青睞。今年,微信用戶中90後出境游的人數比例最高,占出境游旅客數的31%,中國香港地區、中國澳門地區、泰國曼谷這些相對近距離的地區,依然是內地人出境游首選目的地。

今年出境最遠的一位用戶,從南京出發,平移了約20000千米的距離,抵達阿根廷的聖洛倫佐。

此外。除夕到初五,微信運動全體用戶共走出了9.63億步,同比增長50%。按照平均每步0.5米計算,微信運動全體用戶已經「走完」地球一圈,其中,1.3億人走出步數超過10000的成績。大年初一的國民運動量形成兩極分化,這一天步數超過10000步的人最多,但同時,微信運動步數不足100的人數也最多。其中,80後與90後整體佔比60.7%,超越了國慶時的56%,這一次「百步青年「們宅得更加徹底。

許多人選擇用微信讀書或小遊戲度過這段休閑時光。除夕至初五,微信讀全體書用戶共閱讀1510萬小時,其中,90後新增一個「最」,閱讀時長最長。微信讀書數據顯示《流浪地球》成為春節最受歡迎書目。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