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國駐港機構代表暢談大灣區之行:每到一處均見新事物

2019-03-0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3月2日報道,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率領的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團考察粵港澳大灣區之行3月2日正式結束。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首次有國際代表團走訪大灣區。有參訪團成員2日形容,此次行程的每一分鐘都是在為尋求合作機遇而努力,並且每到一處都會看到及體驗新事物。

由多個國家的駐港總領事或代表、商會負責人等組成的參訪團一連三天的行程目的地包括廣州、佛山和東莞,主要走訪當地的創新科技和先進製造業公司,這些企業的業務範圍包括自動駕駛、載人無人機、智能家居、機械人以及隧道掘進設備。

參訪團從香港出發以及回到香港都乘搭高鐵,藉此親身體驗大灣區的基建。在各市走訪時,參訪團受到當地官員接待,並傾聽他們解讀如何具體落實大灣區規劃。謝鋒期望,這是一次探索、對接、體驗和傾聽之旅。

越南駐港總領事陳清勛已是第三次到訪佛山,不過到東莞仍是首次。他形容此行「成果頗豐」,每一分鐘都是在為尋求合作機遇而努力,並且每到一處都會看到及體驗新事物。他指出,越南和中國已有一定合作基礎,越南從中國進口的瓷器和手機很多來自東莞,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展示的創科實力蘊藏很多合作商機,自己將竭盡所能促成中越之間更多交流與合作。

比利時駐港總領事戴雅菲表示,相信參訪團中的很多人都和自己一樣,對佛山和東莞的發展感到驚訝,正因為如此也對大灣區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她指出,這幾天發現的機遇不僅僅在創新科技領域,相信在高端製造業、環境保護、以及旅遊業方面也有非常廣闊的合作前景。

南非駐港領事黎勇表示,獲悉大灣區正在進行新一輪更高層次的開放,包括出台更多的工作機制,更有效地吸收外來投資,設立更多基金幫助企業發展,以及打造更多生產研發基地和中心,這些都是未來合作的堅實基礎。他說,南非城市德班正在與東莞商談建立姐妹城市,希望兩座城市能夠順利達成協議。

香港印度尼西亞商會副會董劉惠盈表示,此行已大致了解三座城市各自的特色,並已初步構想在5月邀請印尼年輕企業家參訪大灣區。

香港瑞典商會創新初創負責人卡塔琳娜·伊瓦森表示,此行印象較深的是廣東省不再僅以「世界工廠」角色示人,很多城市展示出宜居的一面。她對在廣州品嘗的一杯由無人機送達的咖啡印象深刻,並笑稱,將來可能還會以遊客身份再次到訪。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