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魏建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級城市群

2019-03-03
魏建國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有獨特優勢追趕超前三大灣區(記者 馬琳 攝)

魏建國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有獨特優勢追趕超前三大灣區(記者 馬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凱雷 實習記者 李藝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在接受香港文匯網專訪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面向未來城市群競爭的一次探索。未來經濟的競爭,不是單個城市的競爭,而是城市群的競爭。而城市群的競爭,中國一定要避開城市之間的互相競爭,提倡城市之間的互補,這很重要。發揮好粵港澳大灣區獨一無二的制度優勢、區位優勢、產業結構優勢等,它必將追趕並趕超前三大灣區,成為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魏建國說,從世界經濟版圖來看,距離海灣100公里的海岸帶地區,往往是該區域整個經濟的引擎。目前,全球有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都是世界經濟最為發達的區域。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世界第四個灣區,在制度、區位、產業結構等方面都有其獨特性。這次綱要的出台,將整合、發揮這些獨特優勢,它必將追趕並趕超前三大灣區。

對於大灣區城市龍頭之爭,魏建國曾作出判斷並提出,如果大灣區是騰飛的巨龍,香港就是龍眼。他認為,這次綱要首次明確關於中心城市和支點城市的概念,其中四個中心城市的提法,不同於長三角是以上海為中心的概念。另外,從區位角度看,粵港澳大灣區正處於世界經濟、中國經濟發展的時空交匯點。除了區域內11個城市,面向未來,大灣區還將輻射更多的城市和地區,甚至包括台灣。今後大灣區必將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新高地,成為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此外,綱要中提出有序發展「飛地經濟」,魏建國認為,在大灣區城市群中,香港地位和作用獨特,而且具有獨特的輻射作用,可以考慮在粵北,專門劃一個地區作為香港的「飛地」,充分並高效的發揮香港優勢,這將賦予大灣區發展新的內涵。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