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堅定維護國家主權 積極推動灣區建設

2019-03-04

【文匯網訊】全國「兩會」正式拉開大幕,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國。包括港人在內的五千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齊聚北京,為新時代推進國家發展共商大計,為開啟改革開放新征程共謀良策,為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共議未來。

這是一次迎接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召開的重要會議,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召開的重要會議,不僅對中國也將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受到全國人民以及世界輿論的高度關注。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保持戰略定力,採取正確策略,完成了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各方面工作任務,過去一年裏,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繼續增強,實現了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門紅」。

二○一九年「必然是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如何應對複雜的外部環境,如何化解各種互相交織的矛盾,如何推進新時期的發展大計,需要信心、定力,更需要堅定的信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深信,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央堅強領導下,此次全國「兩會」一定能為推動新時期高質量發展、為開闢新的有利發展環境、為提升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國家發展欣欣向榮,香港更顯生機勃勃。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日在工作報告中,以三項重點和七個方面總結了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對來年作出六方面部署。這份報告更對港澳工作作了提綱挈領式的總結和工作部署。概括而言,主要體現在兩大方面:第一,維護國家主權,堅決遏止「港獨」;第二,推進融入國家大局,落實大灣區綱要建議。

報告指出,在過去一年裏「全國政協組織港澳青年社團代表赴內地體驗交流,鼓勵港澳委員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旗幟鮮明反對『港獨』。」

「旗幟鮮明反『港獨』」,這是連續第二年出現在全國政協常委會的工作報告當中,足以體現中央對此的高度重視程度,也反映出香港當前所存在以及必須儘快解決的一些問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是一條必須堅定守護住的政治底線。但令人憂慮的是,不論是大學校園出現的「港獨」思潮,還是政客與外國勢力勾聯的囂張行徑,都在顯示國家主權安全正受到嚴重威脅。上月底,特區政府駁回「香港民族黨」上訴,立即遭到包括美國駐港機構在內的外國勢力與本地政客的集體攻擊,正正說明遏制「港獨」的嚴峻形勢,亟待推出更多有力措施。在此方面,廣大香港同胞必須深刻認識到,維護國家主權不容有任何妥協。

關於第二點,報告在展望來年工作時指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繼續實施港澳青年來內地學習交流計劃,就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提出建議。」

大灣區發展規劃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與推動的重要國家發展戰略,也是香港在新時代謀求更大的發展機遇、全面提升競爭實力極其重要的發展戰略,對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而言有重大意義。規劃綱要自上月底推出以來,在香港社會獲得廣泛積極反響,港人參與大灣區發展的熱情空前高漲,本屆「兩會」有多達一百五十八項灣區提案獲立案,可見一斑。但要實現發展規劃的目標,需要具體有效地推進工作,更需要齊心協力的社會氛圍。

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前日在發言中強調了「三個始終」:要始終把握好大灣區建設的戰略意圖,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推動「一國兩制」事業新實踐;要始終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要始終發揮港澳的獨特作用,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因此,深刻認識並全力推進大灣區發展,積極努力確保各政策的落地見效,是當前香港社會各界的要務。

全國兩會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與民生福祉緊密相連,更與港人福祉密不可分。香港各界必須高度關注並深入學習「兩會」精神,以更全面準確貫徹中央方針政策,堅定維護國家主權,積極推動灣區建設,繼續譜寫香港發展新的篇章。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