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孟晚舟反訴加政府侵權 華為擬控美禁用華為產品

2019-03-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據外媒報道,目前被加拿大政府拘押的華為高管孟晚舟已經提起對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訴訟,指控其「嚴重侵犯」自己的憲法權利。華為方面,消息稱正擬入稟美國德州東區法院,控告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關使用華為產品。針對加拿大執意推進針對孟晚舟的所謂「引渡司法程序」,外交部4日則在例行記者會上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以免「錯上加錯」。專家對香港文匯網表示,孟晚舟和華為的反應,開啟了基於司法規則進行的「司法戰」反制。

司法反制力度加強

日前,孟晚舟律師團隊發佈聲明,稱已向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聲明說,訴訟指控孟女士被嚴重侵犯憲法權利,2018年12月1日孟女士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拘留、搜查、審訊時,加拿大政府官員多次違反法治,就「加拿大政府官員多次未能遵守法治而造成的公職失職和非法監禁」要求賠償。

華為官方對此回應稱,律師代表孟晚舟女士提交了這份針對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加拿大皇家騎警和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訴訟通知書。起訴書中已說明了相關情況,案件正在法院審理中,目前沒有進一步評論。有消息則稱,華為正擬入稟美國德州東區法院,控告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關使用華為產品。華為或以華府「涉華消極條款」是《掠奪公權法案》為由提告。《掠奪公權法案》指未經審訊針對個人或團體作出懲罰之立法行徑。

北京高校一位研究中國與世界經濟問題的專家對香港文匯網表示,孟晚舟和華為的上述反應,開啟了中國涉事公司方面基於司法規則進行的「司法戰」反擊。與此前中方只是反對美加的錯誤做法不同,今次的司法反制在「力度」上加強了一步,這一步是非常必要的。加拿大在機場對孟晚舟拘留、搜查、審訊,美國禁止聯邦機關使用華為產品,甚至號召鼓動其他國家禁止使用華為的產品,舉動明顯都不是司法行為,裡面有政治企圖,超出了司法的範圍。孟晚舟和華為方面還可以再「往前走一步」,爭取國際上法律的援助和支持。

外交部:美加勿錯上加錯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4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的立場非常清楚,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這是對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重侵犯。「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和引渡請求。我們也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並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以免錯上加錯。」陸慷強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