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2019-03-06

【文匯網訊】一條藍色的哈達,一份深情的敬意。3月5日,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與代表們親切交流。總書記在發言中,用「四個一」高度概括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即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希望和深切囑託,不僅對內蒙古建設好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對於全國各地努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同樣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逐漸形成了系統科學、邏輯嚴密的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成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指南。「生態文明建設」、「綠色發展」、「美麗中國」寫進黨章和憲法,成為全黨的意志、國家的意志和全民的共同行動;以新環保法為代表的一系列法律和制度陸續實施,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性質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中央環保督察雷厲風行,打響藍天保衞戰等污染防治七大戰役如火如荼,建設生態文明正鼙鼓動地……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船到中流浪更急。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路上的關鍵期,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堅定不移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決不能半途而廢、重回老路。

要保持戰略定力,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推進高質量發展,需要換腦筋、換理念、換思維,徹底擯棄以「金」換「鐵」、以「玉」換「石」的短視思維,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頭腦、融入血液、化為行動。要轉變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構建綠色產業體系,破除「唯GDP論英雄」的政績觀以及「發展經濟和治理污染是蹺蹺板兩頭」的傳統發展路徑,使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加大生態系統保護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遵循生態系統內在的機理和規律,從系統工程角度尋求治理修復之道。內蒙古正是這方面的典型。作為一個長期形成的綜合性生態系統,內蒙古有森林、草原、濕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種自然形態,生態保護和修復必須進行綜合治理,構築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建設得更加亮麗。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我們堅信,只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南,攜手同心,勠力前行,保持住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不斷將生態文明建設推向縱深,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美麗中國一定能更亮麗。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