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見港生共話北上求學創業好機遇

2019-03-08

【文匯網訊】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列席全國人大及政協會議開幕式,在京期間抽空去了清華大學和中央美院,看望在那裏學習的港生,和他們交流對學業和前途的看法,並鼓勵他們要好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祖國發展帶來的機遇。

特首這一舉措,是十分有意義的。港生在內地學習和生活,需要有人關心;不少在港的大、中學生,也希望多了解到內地升學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和挑戰。特區政府既然鼓勵本港青年學生北上,對他們在學習和生活上的需要自然也應時刻關心和提供協助,才能夠形成良好的條件和氛圍,引導本港青少年把眼光放長和放遠,而不是僅僅囿限於身邊這一片小天地,甚至為反對派的「本土」、「港獨」謬論所迷惑。

事實是,就以特首此行探訪的兩所大學來說,不僅名聲響亮、歷史悠久,某程度上更是本港學府難以望其項背的選擇。別的不說,光是「水木清華」這四個字,已經令多少近代和當代中國青年夢寐以求、心馳神往,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各項重大科研成果,自「兩彈一星」以至「天宮」翱翔、「嫦娥」奔月,都有清華師生的心血和成果。香港青年學生,要想涉足航天事業,在港即使在局部研發上有所參與,也只能是個「邊緣人」而已。但是,近年清華大學相關重大前沿科學的講堂和實驗室內,已開始出現港生的身影,其中有幾位在港都是學業成績優異的「尖子」,懷着探索星空奧秘之心和報效國家之志而進入清華門牆,美好的理想和崇高的情懷都令人感動。他們在港,大學畢業後可以進「投行」、當CEO,但他們選擇了清華、選擇了科學、選擇了報國,他們身上有港式教育的優點,英語能力好、頭腦靈活、見聞較廣,再結合內地大學的嚴謹治學和專業訓練,正是「一國兩制」下在教育體系和人才培養上香港優勢的生動體現。

同樣,林鄭特首日前參訪的中央美術學院,更是愛好書畫雕塑和創作藝術的青年的理想王國殿堂所在,近代中國書畫雕塑名家出自中央美院的可說不計其數。而對香港青年學生來說,喜愛搞藝術創作的大有人在,港大、中大等也開設有藝術系課程,但論歷史、師資、規模和課程,那和中央美院是「不在同一個檔次上」。而中央美院的學位在內地尚且僧多粥少,供不應求,入學要經過極其嚴格的考核和挑選,天分、能力、毅力缺一不可。而好消息在於去年中央美院在港舉辦「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美術創作展」之後,國家教育部把中央美院納入了對港澳招生和免試入學的名單上,結果,林鄭特首前天得以見到多名香港學生,他們有的讀油畫系本科或博士課程,也有選擇設計系和藝術管理的,談起在中央美院的學習無不眉飛色舞,而特首也向他們介紹了特區政府對發展文化藝術產業的決心,一幅「一國兩制」造就美術人才和推動藝術產業發展的美好圖畫已展現在人們眼前!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