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所擁有的憲制地位和權力在香港須得到尊崇

2019-03-11
2017年12月27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批准《内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的决定,確保高鐵如期開通。圖為實施一地兩檢的西九龍高鐵站(大公報資料圖)

2017年12月27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批准《内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的决定,確保高鐵如期開通。圖為實施一地兩檢的西九龍高鐵站(大公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3月9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外商投資法草案時,作題為《法治建設引領新時代制度型開放香港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更加突出》的發言。王志民指出,雖然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沒有設立本地的人民代表大會,但在「一國」之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所擁有的憲制地位和權力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必須得到尊崇和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必然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中發揮其應有的重要作用。

王志民表示,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進一步彰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崇高憲制地位和廣泛憲制權力。

王志民表示,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擁有崇高憲制地位和廣泛憲制權力。雖然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沒有設立本地的人民代表大會,但在「一國」之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所擁有的憲制地位和權力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必須得到尊崇和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必然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中發揮其應有的重要作用。從1990年4月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香港基本法迄今,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憲制權力,先後就與香港有關的事務作出22個決定,就基本法有關條款和國籍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作出6個解釋,為實現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王志民表示,多年來,各位代表在參與國家治理和香港社會事務方面發揮了「雙重積極作用」。大家今後一定能夠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1月12日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作出的「維護國家政治體制」重要指示要求,在維護國家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維護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憲制地位和權力、維護特區憲制秩序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