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力戒形式主義 切實為基層減負

2019-03-12

【文匯網訊】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提出將今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制定了一系列為基層鬆綁減負的務實措施。

《通知》的公佈,引發了各界的熱烈反響。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不懈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強決心,必將激勵廣大幹部扎根基層,心無旁騖抓發展,推動中央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重要批示,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

力戒形式主義,必須徹底治理重形式輕落實、以形式代替落實等頑瘴痼疾,倡導實幹,為廣大基層幹部減負。《通知》明確了「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和會議,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等一系列具體措施。各地各部門要堅決貫徹中央精神,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著力通過現代通信手段提高會議實效;要加強計劃管理和監督實施,正確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樹立重實幹的考評導向,著力扭轉重留痕輕實績的風氣,將廣大基層幹部從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中解脫出來,把精力真正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堅決防止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的問題反彈。

為基層減負鬆綁是基礎,還要為基層幹部營造寬鬆的幹事創業環境,將嚴管與厚愛相結合,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當務之急在釐清政府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建立對基層公職人員履職既有約束又有激勵的考核評價體系以及容錯糾錯機制,為願幹事、干實事、多幹事的人解除後顧之憂,激勵廣大幹部在面對矛盾時迎難而上,在面對風險時挺身而出,造就一大批擔當作為的奮鬥者和實幹家。

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是一對孿生兄弟。長期以來,形式主義整而難治,禁而難絕,根子在於官僚主義作祟。整治形式主義根治病灶首要在於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讓廣大幹部始終牢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實際行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

根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嚴明政治紀律和規矩。要著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真正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貫徹到底。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各地各部門黨委要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通知》精神落准落實落細,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推動基層政治生態、作風面貌煥然一新,努力形成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