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推進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深圳將擴大24小時口岸通關範圍

2019-03-12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長陳如桂在正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建議創新深港口岸通關模式,擴大深港口岸「一地兩檢」和24小時通關適用範圍,推廣港珠澳大橋「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模式,並探索對特殊區域的特殊人群實行單邊放行。深圳市口岸辦近日獨家回複本報表示,根據口岸現有條件,在逐步推動深圳灣口岸旅檢小車通道24小時通關的基礎上,推動旅檢24小時通關,在皇崗口岸貨檢取消後,推動深圳灣口岸貨檢24小通關,最終實施深圳灣口岸全面的24小時通關。未來蓮塘口岸開通後,視口岸通關需求研究是否啟動24小時通關。

深圳灣口岸逐步實施24小時通關 記者石華攝

深圳灣口岸逐步實施24小時通關 記者石華攝

隨着深港一體化的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海深港合作區和深圳總部基地的建設也進入了關鍵階段,深港之間更加緊密的經貿、文化、人才交流必將迎來超乎以往的客流、物流需求。為此,近年來,廣東省和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在不同的場合提議延長口岸通關時間,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

深圳灣口岸 記者石華攝

深圳灣口岸 記者石華攝

首選深圳灣口岸逐步實施24小時通關

深圳市口岸辦表示,口岸的開放,延長通關時間,實現口岸24小時通關屬國家事權,能否最終實施取決於上級有關部門。此外,口岸的建設與使用,深港兩地口岸是對等的,因此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只有在深港雙方協商一致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實施。

深圳灣口岸通關人流 記者石華攝

深圳灣口岸通關人流 記者石華攝

深圳灣口岸作為目前已有陸路口岸中,開通時間最晚,場地相對較大,比其他陸路口岸更具實施24小時通關的條件。按照《國務院關於深圳灣口岸啟用時間的批複》,深圳灣口岸開通前計劃實行24小時通關,考慮通關旅客流量問題,經深港雙方商定報國務院同意暫行6:30-24:00通關,如要推行實施審批手續較其他口岸更為便捷。

皇崗口岸24小時通關夜景 記者石華攝

皇崗口岸24小時通關夜景 記者石華攝

深圳灣口岸2007年建成通關,場地是目前全市陸路口岸中面積最大的,有117萬平方米,有實施改造的空間,設施設備較新,為實施24小時通關提供了較好的基礎條件。同時,按照深圳市交運委的規劃,在2024年關閉皇崗口岸的貨運通道,將現通行的12000左右輛次的貨運車輛的65-80%分流至深圳灣口岸。屆時,為便利貨運車輛的通行,新增深圳灣口岸貨運24小時的通關模式存在可能性。

隨着深圳、廣州兩地同際航班的不斷增加、蛇口國際郵輪母港的多樣化航線的投入及前海建設的推進,也顯現了深圳灣口岸旅檢24小時通關的必要性。

皇崗口岸通關人流 記者石華攝

皇崗口岸通關人流 記者石華攝

蓮塘口岸視口岸通關需求再定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廣東代表團舉行審議,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長陳如桂做了大會發言,建議擴大24小時通關適用範圍,再次引發輿論的關注。

近年來,深圳多個口岸延長通關時間,加之廣深港高鐵西九龍口岸建成運行,受國家公職人員編製只減不增政策的限制,查驗單位人力支撐受到限制。深圳市口岸辦表示,以深圳灣推行24小時通關為例,現行深圳灣口岸17.5小時的通關時間,查驗單位人員已較為緊張,增開夜間旅檢通道,邊檢單位需安排180名左右工作人員,海關需求在160名左右工作人員,其他單位後勤保障人員未計。

深圳部分口岸受制周邊配套的制約,不宜實行開通24小時通關。例如羅湖口岸和福田口岸屬於鐵路口岸,每天晚上需要停運一定時間開展車輛等檢修維護,以確保通關時段安全,建議不推動24小時通關。文錦渡口岸及沙頭角口岸本身口岸通關量有限,不建議推行24小時通關。

深圳市口岸辦表示,截至2月底,蓮塘口岸主體工程建設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8%,正在進行系統調試和尾項整改。「一站式」通關信息系統項目招投標工作正在推進中,預計於2019年8月底完成項目驗收。「蓮塘口岸屬一類口岸,通關時間由國務院確定,目前國家尚未批複蓮塘口岸通關時間。」

專家解讀:擴大24小時通關範圍適應大灣區發展需求

大公報記者石華深圳報道:深圳市委黨校副校長譚剛認為,在皇崗口岸探索24小時通關後,延伸到其他口岸,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流通性起到了便利的作用,是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的重要指標。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泛珠」合作的推動,將聯手周邊城市打造世界一流灣區經濟,不斷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推動區域內更多的金融、物流、法律、會計、建築設計等現代服務業入駐大灣區,深港兩地人、財、物等要素的自由流動需求將更加迫切,增設「24小時」通關口岸,實現口岸全天候開放,使粵港交流更為快捷、便利,為粵港兩地更深層次的合作提供良好平台。

此外,粵港24小時通關,將有利於加強珠三角在全國經濟發展的輻射作用,有利於大珠三角地區資源的合理配置與使用,提高資源的整體使用效率,也必將促進香港經濟的良性轉型,尤其對深港兩地的運輸、物流、游游、通信、銀行和金融服務等行業有明顯的聯動效應。

增設實現「24小時」通關,是深化深港口岸合作,推動口岸通關不斷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具體措施之一。使深港口岸適應深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需要,促進區域要素資源整合及功能和政策的高度集成,消除深港要素往來的制約,發揮兩地各自的優勢,促進共同發展。

譚剛指出,通關口岸擴大後,對大灣區合作是有重大意義,對市民的通關體驗更為便捷。隨着香港內地居民往來的密切,兩地居民跨境需求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通關時間的不確定性也隨之增加,這就要求口岸在通關時間上為旅客提供更自由的選擇空間。

港人盼通關範圍擴大早日實施

大公報記者石華深圳報道:隨着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重大合作平台的發展,深港兩地的合作也愈發頻繁,越來越多的項目被香港的創業者帶來深圳。憑藉供應鏈完整,市場廣闊的優勢,深圳吸引了大批香港高層次人才前往,但跨境耗時的問題也越發困擾着這批人數愈發增多的人群。

鄧興華作為舒糖訊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研發部經理,持續了五年的跨境生活。由於平時從事科研工作,加班是常態。家人都在香港,使得他需要每天往返深港兩地。雖然公司位於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但由於福田口岸的通關時間截止至22:30,羅湖口岸成為了他經常過關的關口。

而總是搭乘羅湖口岸最後一班車的鄧興華,自然贊同通關口岸範圍擴大,與此同時,他也建議加開點對點跨境巴士。鄧興華表示,公司里有7個同事都需要每天往返香港兩地,而科研工作加班也是日常,如果跨境時長得以縮短,對他們而言將更為便利。「公司同事每天往返平均超過2.5小時。因為大家在香港住得都比較分散,九龍和新界都有,最遠的同事住在港島香港仔,過來深圳單程都要2小時。」

各大口岸通關時間

深圳市目前共有16個對外開放口岸,其中有6個陸路口岸、8個海港口岸、1個空港口岸,1個鐵路口岸,是全國對外開放口岸最多、海陸空鐵口岸最齊的對外開放城市。

目前,口岸通關時間為:羅湖口岸(6:30-24:00)、福田口岸(6:30-22:30)、深圳灣口岸(6:30-24:00)、文錦渡口岸(7:00-22:00)、沙頭角口岸(7:00-22:00),皇崗口岸(陸路口岸)、深圳機場(空港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