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剛:統籌內地和港澳科技力量建設好大灣區

2019-03-11

【文匯網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8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副部長李萌、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政策法規與創新體系建設司司長賀德方、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科技創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整個戰略規劃和建設布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

澳門日報記者:

請問科技創新如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創建中發揮怎樣的作用,扮演怎樣的角色?謝謝。

科技部部長 王志剛:

謝謝你的提問。確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科技創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整個戰略規劃和建設布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澳門科技力量是國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整個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方面,我們把香港、澳門的科技力量統籌起來,與內地科技力量一起,來建設好大灣區。最近,我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科技部見了面,雙方準備就科創方面的工作,把內地和澳門之間的關係和機制建立起來。同時就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大灣區建設的規劃所涉及的科技創新方面的內容進行對接,充分發揮澳門在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同時,我們在澳門科技創新發展方面已經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科技計劃對澳門開放、科研經費過境使用、在澳門建設了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這次見面以後,我們準備就澳門轉型發展,以及大灣區建設方面,研究科技如何發揮作用,把內地和澳門科技的優勢結合起來,發揮1+1大於2的作用,聚焦大灣區建設。同時也在國家整體創新體系建設和創新能力方面,把澳門作為一個重要的力量用好、合作好。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