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網專訪林鄭月娥:香港今年要積極參與這3件國家大事

2019-03-08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文匯網訊】近年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不斷加快,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進一步擴大開放中搶抓機遇,成就自身、貢獻國家。近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接受人民網專訪,不僅談到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青年發展、創新科技等話題,還透露了2019年香港要參與的幾件國家大事。

「未來機遇無限,我們作為國家的一份子,在『一國兩制』下享有著很獨特的優勢,應該把這個優勢發揮得更好。」林鄭月娥表示。

談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能

記者:2017年3月,「粵港澳大灣區」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佈,您怎樣看《綱要》的發佈?

林鄭月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本屆特區政府很重要的一個工作部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簡單來說,就是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動能,也為香港的企業或者專業人士,特別是年輕人提供更新、更大的發展空間。所以,從2017年7月1日我上任以來,我們就很重視這塊工作。

2017年7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從那天開始,我們就積極地參與,規劃綱要應該把香港的位置怎麼定下來,能啟發我們在未來的經濟、民生有什麼好的機遇。

今年2月18日,對於《綱要》的公佈,我們非常興奮。因為看到其中都納入了很多我們的意見,就感到非常的欣慰。

記者:那麼您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接下來會為我們具體帶來哪些機遇呢?

林鄭月娥:香港是一個主要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沒有什麼製造業。但是現在說到「再工業化」或「工業4.0」,除了科技創新,其實還是需要有一個先進的製造業來支撐。那麼現在香港和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有很好的協同發展,我們就可以做科技的研發工作,做一點轉化、孵化的工作,而將生產基地放在大灣區的內地城市。

另外,科技創新要做大做強,必須要有融資的能力。香港是國際的金融中心,就可以為科技創新的企業,提供一個融資的平台。

所以,從這幾個方面都可以看,都能夠更好地發揮香港的優勢,帶來更大的經濟的動力。

記者: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打通「一小時生活圈」,去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和港珠澳大橋的啟用,是不是也為接下來的發展帶來一些利好呢?

林鄭月娥:坦白說,當時建設這兩個大型基建,都沒有人在談粵港澳大灣區,因為這兩個基建好幾年前就在規劃。但是去年的相繼開通,確實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帶來了天時地利。「一個小時生活圈」的佈局已經出現,我們從西九龍的高鐵站到廣州,要是不停站,45分鐘就到廣州南了,到深圳福田、深圳北就更近。以前如果坐車,從香港國際機場到珠海是4個小時,現在有了港珠澳大橋就變成了45分鐘,到澳門就不需要再坐船了。

有了這麼好的基建的聯繫,就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了一個非常有利的條件,讓很多企業很多人開始考慮,真的可以住在香港而在大灣區其他城市工作,或者是反過來。最近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開了第二次會議,公佈了一系列便利的措施,其中我聽到反應最好、很受歡迎的就是放寬境外人士在內地居住的時間認定,出入境往返當日不計入境內居住天數,這對在兩地往返的人來說就非常有好處。

記者:其實就是更加方便了。2019年,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方面又會有哪些動作呢?

林鄭月娥:去年11月,習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表示,總結改革開放成功的實踐,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未來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香港在投資興業、雙向開放、先行先試和城市管理等方面,仍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因為我們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同時,我也希望香港不單單是作為一個把海外資金引進來、幫內地企業走出去的聯繫人,還能更直接地參與。而粵港澳大灣區就給了我們直接參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會。但是要做好大灣區其實也不簡單,它的特點就是「一國兩制」,涉及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三種法律制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堅持「一國兩制」,不能改變「一國兩制」的原則。對香港來說,保持「兩制」,不讓「兩制」出現一些模糊或者減少對於「一國兩制」的信心,是很重要的。

記者:您一直非常關注香港青年人的成長和發展。大灣區建設是否也為他們提供了更多的空間和機會呢?

林鄭月娥:有的。最近一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公佈的措施,其中一項就是要大力鼓勵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就業創業,建設一批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這項工作目前已經啟動,我們去年年底與青年組織合作,在深圳選了羅湖、福田、南山等幾個點建立基地,讓有興趣到內地發展的青年,透過青年機構就可以進來。這些基地不僅是提供一個場所,也為他們提供咨詢等配套的服務,為他們介紹客人怎麼來,或者幫助他們尋找資金。以後我們希望能輻射到大灣區內更多城市,青年人要是比較喜歡到珠海、佛山、東莞、惠州,也都能有青年雙創的基地,為他們提供服務。

談創科發展——讓香港經濟更加多元

記者:您剛才提到雙創,香港也很重視創新發展,這幾年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可以說是奮起直追,那麼香港接下來有怎樣的規劃?

林鄭月娥:你的觀察是對的,這兩年香港在科技創新方面做的力度是比較大的。一方面,特區政府比較積極主動地推出了一些配套、一些新的政策,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香港本身是有做科技創新的好的基礎。我們有很好的大學,4間大學排名在全球一百強以內。這些大學的教授,一直以來都做了很多研發的工作,但是以前沒有足夠的政策配套措施,研發出來的成果不容易轉化為實際應用,比如商業的貨品或者服務。現在由於我們有很多鼓勵、促進科技創新的政策,對他們就比較有利了。

科技創新對香港的好處非常多。一是讓香港的經濟發展更加多元。另外,科技創新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無論在生物醫藥、老齡化或者在城市管理上,應用得好,對整體的經濟、民生還是有很大的好處。所以,我從上任到現在,特區政府已經為科技創新投放了接近1000億港幣,希望在比較短的時間能發展起來。

談2019年期許——香港要積極參與這3件國家大事

記者:您剛才提到今年7月份,您就任行政長官即將滿兩年。2019年,對您個人和香港有沒有什麼樣的期許呢?

林鄭月娥:很多人說我當行政長官當了很久了,其實還不到兩年。在過去20多個月,特區政府推出的政策是蠻多的,社會反響也很強烈。像科技創新相關的政策,很多大學,包括香港本地的大學、內地的科研機構、海外的大學,都很有興趣。2019年,我們要把過去兩年做的工作好好地鞏固起來,不是做完就算了,還要鞏固,然後再慢慢提升。

此外,我們希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2019年有幾件國家的大事,希望能主動積極參與。一是4月份國家要召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一屆我們有參加,是小規模的,這次希望大規模參加。也希望能給香港多一些機會,談一談我們在「一帶一路」方面能有什麼樣的貢獻,怎麼讓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有一個好的對接。二是今年11月份,將在上海舉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去年參加的香港企業反映非常好,他們也希望今年繼續參加,並能有大一點的展區,讓香港多一些的企業能參與。第三,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我們希望能參與國家的慶祝活動,也會在香港舉辦一系列的慶祝國慶活動,希望讓更多的市民感受到國家的發展。未來機遇無限,我們作為國家的一份子,在「一國兩制」下享有著很獨特的優勢,應該把這個優勢發揮得更好。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