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開展「洋垃圾」稽查行動連查3案

2019-03-13
深圳海關開展「洋垃圾」稽查行動(記者 何花 攝)

深圳海關開展「洋垃圾」稽查行動(記者 何花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深圳海關13日發佈,今年以來,深圳海關開展「攻堅07」洋垃圾專項稽查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海關在後續稽查環節查獲廢舊電子產品、廢銅等洋垃圾走私違規案件3宗,涉及進口禁止類廢舊集成電路43萬多個、廢舊筆記本電腦2875台、違規進境廢銅132噸。

鎖定10家企業精準打擊

深圳海關企業管理和稽查處負責人介紹,與在口岸正面封堵洋垃圾不同,海關稽查主要是對進出口企業的後續監管。近年來,深圳海關在後續監管打擊洋垃圾走私中,鎖定的重點監管對像主要為倒賣固體廢物許可證企業,查發案件也以倒賣固體廢物許可證進口洋垃圾為主。本次行動,是深圳海關進一步加大稽查部門後續監管打擊力度,重點監管對像除生產加工企業外,還拓展到保稅物流企業。

在本次「攻堅07」打擊洋垃圾的專項稽查行動中,深圳海關根據前期口岸單位查發的企業進口國家禁止進境固體廢棄物案件情況,對風險分析指向性較高、存在重大走私嫌疑的企業開展數據分析,重點鎖定了10家企業,以稽查指令的方式下發各屬地海關稽查部門開展行動。

各屬地海關綜合運用多種手段,有針對性地設計部署稽查方案;在作業中期通過「不經事先通知」的稽查作業方式、結合貿易調查等開展取證,一案一組,配備骨幹力量,及時固定關鍵證據,精準打擊洋垃圾走私行為。

不良品洋垃圾偽裝正品

行動開展後,深圳海關所屬同樂海關就查獲了首宗案件。該關在對寶安區某企業開展專項稽查過程中,查發該企業涉嫌存放固體廢物「集成電路」不良品共43萬多個。目前,該案已移交緝私部門作進一步處理。

行動當天,海關稽查人員在該企業倉庫中發現有疑似固體廢物的貨物。經檢查,該批貨物以紙箱包裝,外部用塑膠薄膜包裹,紙箱上貼有標明型號數量的標籤,為該司進口的「集成電路」。但稽查人員將外包裝拆開後,發現紙箱標籤下面另有標籤,標示「不良品」字樣。稽查人員隨即繼續擴大稽查範圍,固定相關證據。經過檢驗,該批標識為不良品的「集成電路」實際為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共計431691個。

據同樂海關介紹,該關運用稽核查、企業註冊信息核對等後續監管手段,加大對洋垃圾、固體廢物等禁止進境物的查發力度。在實施稽查作業中,把「嚴厲打擊洋垃圾」和「加強對固體廢物的監管」作為稽查前必談內容,明確作業注意事項,有的放矢嚴打「洋垃圾」。

廢舊螺旋槳切割成銅渣倒賣

修船產生的廢銅廢碎料,卻有132噸不知去向。深圳海關所屬筍崗海關在行動中發現一樁蹊蹺事。經查,原來是某公司從境外船舶上拆卸下舊的螺旋槳後,當作廢銅碎料申報進口後擅自倒賣。

在行動期間,筍崗海關對轄區某船廠開展進口固體廢物專項稽查。該船廠承修了境外船東公司3條船,修船期間拆卸3條舊螺旋槳,拆卸下來的舊螺旋槳由船東公司銷售給大連某公司。大連公司委託杭州某公司切割後以廢銅廢碎料申報進口。

海關規定,修船產生的廢銅廢碎料進口報檢報關只能由該船廠代報,船廠分三批次申報進口2票廢銅廢碎料。但筍崗海關稽查組通過到大連、杭州、廣州等多個地方進行調查取證後查實,第一及第三批次貨物去向不明。初步核實,共有132噸的廢銅已被倒賣。

依據相關法規,收貨人所進口的廢物原料,僅限用於自行加工利用,不得以任何方式交付其他單位、組織或者個人。目前,該案件已移交緝私部門處理。

此外,深圳海關所屬坪山海關也在行動中查獲了深圳某物流供應鏈有限公司申報進口的筆記本電腦2875台,實際為廢棄的HP、DELL、LENOVO等品牌的筆記本電腦,屬國家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前案件正由海關緝私部門處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