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小城市何以躋身長三角?紹興書記建言錯位發展

2019-03-14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圈」內各城市紛紛掀起構築「世界級城市群」熱潮。然而此背景下,中小型城市該如何調整「頻率」,躋身長三角城市群與此「同頻共振」?「跳出『虹吸效應』,接受『溢出效應』,藉機借勢謀求錯位發展。」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接受中新網採訪時建言。

全國人大代表、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

全國人大代表、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

在長三角一體化藍圖前,除了江浙滬皖「高能級城市」謀略發展,中小城市蓄勢崛起顯得尤為重要。

「借力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中小城市也因此有機會接觸國家戰略。」以紹興為例,馬衛光直言,為把握歷史性機遇、提升城市能級,作為長三角城市群一員的紹興提出「融入長三角、接軌大上海、擁抱大灣區、發展大紹興」的城市戰略。

眾所周知,紹興地處杭、甬兩個「萬億俱樂部」城市之間,與上海隔海相望。面對「鄰居光環」可能引發的「虹吸效應」,馬衛光則坦言,中小城市更要有信心汲取「溢出效應」。

「比如,長三角城市群要求整體性、全域化的佈局發展,包括產業、交通、文化等各領域的一體化,也在此背景下,中小城市便有了承接大都市產業、人才的新機遇。」馬衛光表示。

除了瞄準契機,積極搶佔「溢出效應」,馬衛光亦提及,在一體化「大盤棋」中,三省一市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仍舊突出,中小城市因此更應錨定自我優勢,與「兄弟城市」錯位化發展。

於紹興這座以傳統產業為主的工業大市而言,近年來除了深入推進傳統產業改造提升,紹興還著力培育高端裝備、電子信息、現代醫藥、新材料四大新型產業。「一旦外來新型產業引入,紹興就已具備產業發展的基本條件,做強『承接角色』,突顯城市產業優勢。」馬衛光說。

不僅如此,作為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紹興擁有不可替代性的「文化能級」。馬衛光自信談及,對在紹興工作的高端產業從業人員來說,紹興除了提供基本的城市功能外,濃郁的文化氣氛也是引才留才的一大法寶。

「在長三角城市群一方廣闊的經濟腹地裡,每座城市都有獨特註腳。」馬衛光直言,中小城市要聚焦自身優勢,共同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