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成都3名家長涉製造霉變假照片被警方調查

2019-03-17

【文匯網訊】「變色」的雞腿,「發霉」的毛肚……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這場輿論風暴的掀起,僅用了3小時14分鐘。

3月12日晚,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多位家長將食堂拍攝的雞腿、毛肚、肉夾饃等照片發佈到網絡,反映孩子就讀的學校小學食堂有過期、發霉變質、有添加劑的食品,並表示長期吃食堂的孩子們出現便秘、口腔潰瘍、胃疼等症狀。隨後事件在網絡持續發酵。

3月17日,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公安局了解到,經過深入調查,通過現場監控,當事人手機照片電子比對,以及當事人供述,警方初步確定「變色」雞腿,「發霉」毛肚等「問題食品」均是人為。目前已有3名嫌疑人被警方控制調查。

警方介紹, 3人將薑黃粉和紅曲米分別撒到雞腿和毛肚上,拍照傳播食材變色和變質的謠言。其中一位當事家長承認,拍照片是帶著情緒的,他就是想讓大家看看學校不好的一面,「讓大家眾志成城反對學校食品不安全。」

19:12

庫房工作人員將食材從凍庫搬出

在前期家長反映孩子生病,懷疑食堂食品有問題,並受邀參觀學校食堂後。12日上午,成都七中實驗學校會議室內,6名家長代表與校方、食堂運營方等多人就學校食堂食品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行談判。中途,有獲知消息的家長陸續趕來,商談一直持續到下午,再到晚上。家長提出,要學校將食堂所用的「小品牌」調味品更換成「大品牌」,同時不用「凍肉」多用「鮮肉」。

警方介紹,當晚,食堂運營方答應了家長提出的要求,並形成了書面承諾。校方也表示,既然運營方已經做出了承諾,就乾脆立即將庫房內的「小品牌」調味品及冷凍食材全部搬走。

紅星記者看到。食堂庫房內的一處監控畫面顯示,12日晚19時12分,工作人員開始打開凍庫,將其中的食材一箱箱搬出,放到一個小型平板推車上,準備移出運離,有部分食材被堆放在推車旁的地面上。19時18分,另有一名女性工作人員對現場搬出的食材進行著清點。

紅星新聞記者看到,該處監控畫面正好對準著庫房內從凍庫出來的一個通道,凍庫門位於畫面左側,畫面正下方擺放著堆滿食材的推車,兩側的牆角,一些食材包裝箱堆放在地上。工作人員整個搬運和清點食材的過程均能清晰地看到。

監控畫面顯示,食材搬出後,並未立即運出,期間,很長一段時間食材放置在通道裡,無人處理。直到21時05分,第一車才被拉走。之後,在第二車正要被拉走時,有家長出現了。記者注意到,在這之前,監控畫面呈現中,所搬運出的食材包裝均處於密封狀態,未被打開。

21:05-22:24

家長一批批前來拆封食材包裝拍照

家長的出現,讓「食品問題」開始發酵。

警方向紅星新聞記者介紹,當晚在食堂工作人員搬運食材時,多名家長出現在了食堂庫房的出入口。並目睹了搬運出的部分冷凍食材,有的食材正好放置在地上,「有家長懷疑是毀滅證據,直觀認為我們一面在談,你們一邊在搬,是在轉移證據,隨後發生爭執、抓扯。」

「現場就有家長把食材的包裝撕開,扔到地上,進行拍照。家長群裡、電話消息不斷。」警方介紹,此後,有家長強行進入了庫房。

凍庫外側過道的監控顯示,21時08分第一批十餘名家長出現在了畫面中,搬運的工作人員被擠到一旁。家長們,拍照、進出凍庫、撕開包裝。

監控畫面顯示,自21時08分,到22時24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有數撥家長,進進出出,他們同樣通過過道,進出凍庫,四處查看,撕開包裝,進行拍照,部分家長拿起食材查看又直接扔回包裝箱內或者丟到地上。

警方介紹,直到13日早8時許,仍有一撥撥家長前來,「現場破壞很大。」而過程中,有家長拍照時將不同食材進行了混合。監控畫面也顯示,從最初食材被搬出凍庫到之後,現場情況發生了變化,食材被隨意開封、翻看、挪動位置。原本密封裝著的雞腿被打開,並被人為撒上了黃色的粉末——薑黃粉。

引爆輿論的部分圖片此後出現在了網絡。

22:24-22:26

雞腿撒薑黃粉,讓照片看起來有些噁心

根據現場監控畫面顯示,3月12日22時24分,圖像中央聚集了幾名家長,其中一位穿著黑色夾克的男子從地上撿起一袋薑黃粉( 一種調味料),撕開,灑向堆放在推車最上方的一箱冷凍雞腿上。

△庫房監控視頻顯示,有人將薑黃粉撒在雞腿肉上拍照

△庫房監控視頻顯示,有人將薑黃粉撒在雞腿肉上拍照

監控畫面中,一男子背對鏡頭,走近食材,從地上撿起了一袋薑黃粉, 將其撕開,撒到雞腿上,因為薑黃粉黏在手上,他又雙手合十將粉末搓到雞腿上, 隨後摸出手機拍照。緊跟著,另一名黑色外套的男子走近,撒粉、拍照、離開。

22時26分,一名穿瑰紅色外套的女子單獨出現在了畫面中,又拿起沒有撒完的半袋薑黃粉,繼續撒向雞腿,然後一手舉起手機,一手拎起剩下的薑黃粉拍照,接著,轉身離開。

△庫房監控視頻顯示,有人將薑黃粉撒在雞腿肉上拍照

△庫房監控視頻顯示,有人將薑黃粉撒在雞腿肉上拍照

警方介紹,監控畫面中的三人名為文某某(女)、王某某、彭某,三人都進行了撒薑黃粉拍照,上傳網絡的行為。其中,據王某某本人的交代與警方現勘情況,王某某還將紅曲米撒入毛肚拍照,以呈現出毛肚霉變的效果。

目前,三人已被警方控制。

警方介紹,目前有三名家長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警方調查,他們均對自己的行為表示很後悔。紅星新聞記者看到了警方與其中一位家長的詢問筆錄:

你拍的這些照片是否傳播到網上?

我選取了幾張照片發到朋友圈,並把其中三張照片發到其中一個家長群裡。

詳細的說一下。

我撒了黃粉後拍照的雞腿,我在食品倉庫過道地上拍的掉到地上的肉夾饃,洗手盆裡等幾張,具體我記不清了。

你為什麼要挑選這三張照片?

因為這幾張照片看起來有些噁心,發到網上有震撼,能夠讓大家眾志成城反對學校食品不安全。

你拍攝的這些食材是不是原始面貌?

不是,已經被翻動過了,沒翻動過的都挺整潔乾淨的,蔬菜瓜果也挺整潔乾淨的。

撒了黃粉的照片是你撒後在拍的,已經不符合原始性狀,你為啥還要發表?

就是有視覺衝擊力。

另外,紅星新聞看到,在警方拍攝的視頻中, 文某某說,她拍照片是帶著情緒的,就是想讓大家看看學校不好的一面,她此前沒有意識到自己行為的嚴重,現在很後悔。

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