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在深開業 特色中醫科室吸港人北上看診

2019-03-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18日,國內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在深圳開業。該醫院特設國醫大師工作室、流派大師工作室、傳承醫師工作室3個特色科室,剛開業就吸引不少港人現場體驗,也盼望醫療券能使用。據透露,醫院還將聯合港澳高校及中醫藥研究機構開展現代中醫創新研究,組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聯盟,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科研中心。

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外景。記者 郭若溪 攝

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外景。記者 郭若溪 攝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深化中醫藥領域合作,支持澳門、香港分別發揮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優勢,與內地科研機構共同建立國際認可的中醫藥產品質量標準,推進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

據深圳市寶安區委書記姚任在開業儀式上介紹,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是一個新生事物,具有探索和試驗性質。建設的考慮和初心,一是要給老百姓提供多一種醫療供給、醫療服務、醫療選擇;二是在現代醫學環境中,讓中醫、中醫院、中醫師回溯本源、回歸本位,努力看好病、治好病,讓群眾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不生大病;三是在現代社會條件下,中醫藥如何更好地傳承、創新、發展。

走進門診樓,一樓的大廳就能感受到滿滿的中醫文化,「岐黃傳薪」區、「醫史」區、「傳承與發揚」區都展示了厚重的底蘊。患者在門診樓看完病後,需要的中藥都會在藥研樓裡提前準備好,而最驚艷的是,「抓藥」的過程全是由「零人工全機械」來完成,這就是全國首個全自動中藥調劑煎藥系統。等待之餘,還可在院內的百草園百草裡作為放鬆的好去處,裡面細心種植了與中藥有關的花草樹木,呼吸新鮮空氣的同時還能長知識。

全國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今日正式開業 患者排隊等待看診。記者 郭若溪 攝

全國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今日正式開業 患者排隊等待看診。記者 郭若溪 攝

家住寶安的港人張先生表示,平時全家看病都喜歡中醫,也有針灸推拿的習慣,如今能在家門口就有一間中醫院,看上國家級名中醫,更是感到非常幸福,「希望未來香港老人的醫療券能在這裡使用。」

據了解,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為寶安區屬公立醫院,坐落在西鄉街道來安路99號,選址原寶安區慢性病防治院,佔地2.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3萬平方米。醫院採取「大門診、小住院」模式,規劃床位數205張,按三級醫院管理。醫院圍繞中醫治療優勢病種,設有內科、婦科、兒科、皮膚科、肛腸科等門診科室,同時設置了國醫大師工作室、流派大師工作室、傳承醫師工作室3個特色科。住院部則設有中醫內科、婦科、針灸推拿康復科、骨傷科、腫瘤科等優勢科室。

未來,寶安將依托純中醫治療醫院等優質中醫藥資源,聯合香港、澳門高校及中醫藥研究機構開展現代中醫創新研究,推動組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聯盟,規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科研中心、國際教育培訓中心和中醫藥產業園,打造「中醫藥走向世界」的實踐基地。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