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協委員吁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2019-03-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常委、山西省科協主席周然在「兩會」期間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介紹,流感對於人類健康具有十分大的威脅,但是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阻斷流感的爆發,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對此,周然提出提案,要將流感疫苗納入醫保,並且逐步推行對重點人群流感疫苗的免費接種政策。

此前,周然委員在政協小組討論發言中提出,流感疫苗應當納入醫保範疇。周然認為,將流感納入醫保範疇有三點理由:第一,從數據上看,最近一次流感爆發有39萬人感染,死亡人數約占1%左右,危害性大;第二,目前流感疫苗屬於自費的二類疫苗,接種人數約占總人口1%左右,接種率不高;第三,通過疫苗來解決疾病,費用比重是投入「1」省下「8」,這意味著從平均水平看,在疫苗上投入100塊,解決疾病問題時可以省下800塊錢。

周然告訴記者,雖然世界衛生組織積極倡導和推進流感疫苗接種,中國的流感疫苗接種指導意見也在不斷更新。但是在全國大部分地區,流感疫苗仍按公民自願、自費的方式接種,而大多數群眾對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存在認識誤區,導致接種率較低,遠遠未形成應對流感的第一道防線。

基於此,周然認為,首先應貫徹落實預防為主的方針。要將流感疫苗接種納入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以此來提高接種率。

周然說,為了有效阻斷流感暴發流行和醫源性傳播,要逐步推行對65歲以上老年人、5歲以下兒童以及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群流感疫苗免費接種政策。

最後,周然建議,要出台扶持政策,以鼓勵流感疫苗生產企業的生產活動能夠保質保量,確保接種需求。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