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畫廊迎來國際藝術家別樣個展 藝術化再現「東方之珠」今昔之變

2019-03-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本網記者19日獲悉,Massimo De Carlo香港畫廊即將迎來國際藝術大師艾默格林 & 德拉塞特的個展「Overheated」。艾默格林 & 德拉塞特延續他們把藝術空間改造成其它環境的做法,他們把香港畫廊三樓改造成一個不一樣的布置:一個廢棄的地下鍋爐房,並藉此喚起人們對這座全球金融中心傳奇發展歷程的無限回味。展覽將從3月26日持續至4月 28日。

展覽現場,觀眾可以看到,兩位藝術家將白色立方體變成了一個藝術觀眾不常到的地方。不同尺寸和顏色的工業管道縱橫交錯於整個空間,透過在場內行走時要跨越、彎身或繞行於那些大管道,重新引導觀眾的路徑。此裝置的特性使觀眾了解到其身體處於建築間與建築之關係。

整個展覽以香港作為背景,一個曾被視為世界主要製造業中心,現在以環球知名金融中心和藝術市場樞鈕更廣為人知之地。香港製造業已經轉移到其他地方一樣,且與許多人的日常現實續漸疏離。連「鍋爐房」這個術語的含義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它最初是指用於住宅樓、工廠或船隻的鍋爐及與加熱相關的設備,到現在更常見的是應用於夜總會和有DJ設施的活動或者水療設施場所,當中不涉及任何工業機械或體力勞動。同樣,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廢棄的工廠或建築物被活化為時尚的餐館、商店、閣樓或藝術家工作室。在往昔和現今相互動之下,「Overheated」 聚焦於人類近來歷史中的文化流動力。

在此背景下,置身於這個龐大的裝置中,觀眾便能充分體驗到艾默格林 & 德拉塞特模稜兩可地描述人類活動痕跡的意味:觀眾可以想像這些作品與過去看守者,或有關某人一直以這個廢棄空間用作臨時居所的聯繫。其中的作品包括一件將廢棄的黑色汽車座椅鑄入青銅,以及把以大理石造成的燒焦蠟燭雕刻置於銅鑄的小木箱上用作桌椅。乍眼看,這些作品看起來只是簡單的現成品,實際上它們都是精心製作的雕塑。在空間的一個角落裡,擺放着一堆金屬和手繪的秋葉,喻意逝去的時光。

邁克爾·艾默格林(生於1961年,丹麥)和 英格·德拉塞特(生於1969年,挪威)居於柏林,自1995年以來一直以二人組方式合作創作。 艾默格林 & 德拉塞曾在世界多家知名機構舉辦個展。他們在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2009年)的丹麥和北歐館收藏家獲得特別獎,並在柏林漢堡火車站獲得了著名的Prege。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