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甘肅回應「校園周邊禁售辣條」:規定200米範圍有依據

2019-03-19

【文匯網訊】關於甘肅校園及其周邊200米內禁止銷售「辣條」一事,引起社會關注。19日下午,甘肅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確定「200米」的禁售範圍有相關依據,此次公告旨在提醒學生和家長提高食品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據中新網報道,針對網絡關注的為何是校園及周邊「200米範圍」,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監督管理處處長張安俊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介紹,教育部《中小學校園環境管理的暫行規定》將校園周邊200米作為校園安全範圍,不允許在學校門前和兩側設置擺攤設點。

此外,張安俊說,「校園及周邊200米的範圍,是商販最為密集的地方,同時也是學生容易聚集、購買零食最方便的地方,因此監管部門提出,在該省所有校園及周邊200米範圍內,禁止銷售『辣條』。

張安俊介紹稱,2015年甘肅省13個部門聯合出台《甘肅省校園安全保護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要求在各類學校、幼兒園周邊200米範圍內設立校園安全保護區,集中解決治安、飲食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其中明確食品監管部門的職責為:依法監督管理校園安全保護區內食堂等餐飲服務、食品生產經營場所,加大市場日常檢查力度,及時查處生產和銷售違法違規的食品行為。

「這類『五毛食品』一直以來是甘肅省校園周邊監管的重點之一。張安俊表示,「小辣條也是大問題」。高油高鹽高添加劑的「辣條」長期食用對孩子的生長發育不利。

記者近日走訪蘭州城區學校多家商鋪時發現,昔日熱賣的「辣條」大部已被商家下架。

據了解,目前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已重點對該省各類學校及周邊200米範圍內的小商鋪、便利店上門檢查。同時,還對部分批發市場進行檢查,包括對經營主體落實索證索票制度、進貨查驗制度、經營資格等進行檢查。如果發現銷售問題「辣條」的,將要求其整改。

對於校園周邊停售辣條等「五毛食品」,很多學生家長都表示贊同。市民李欽鷂說,「辣條」大多屬於「三無」產品,中小學生自製能力較差,經常隨意在學校周邊購買垃圾食品。即使是正規廠家生產的合格「辣條」,長期食用也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這次的舉措,一定程度上讓中小學生遠離不健康食品。」

也有網友對於「200米的範圍」存在疑慮,認為「治標不治本」。

對此,張安俊表示,甘肅「辣條」生產源頭在外省,對於該省而言,重在監管「辣條」流通領域。他還說,此前發佈的公告旨在倡導民眾不食用「三無」的「辣條」產品,提高大家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程度。「連日來,我們已經派出工作組到部分超市、商店進行調查,聽取意見,接下來,還將出台更為具體的通知,規範辣條的銷售。」

食品安全是市場監管部門一直以來的工作重點,但是究竟如何引導食品規範化生產,如何讓食品安全「標本兼治」?甘肅省市場監管局呼籲,廠家嚴格按照生產標準生產,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