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大PCT專利申請公開量超越哈佛大學 列全球高校前三

2019-03-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最近公布了2018年全球各個國家和企業的PCT專利申請的相關數據,深圳大學共有PCT專利申請公開數量201件,超越哈佛大學,位列全球教育機構排名第3位,連續三年蟬聯中國高校第1位。

2018年全球PCT專利申請量超過了創紀錄的25萬(253,000)節點,比2017年增長3.9%。在高校專利申請數量排名方面,2017年加利福尼亞大學以501件排名第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以216件排名第二。緊隨其後的是深圳大學(201件)、華南理工大學(170件)和哈佛大學(169件)。上榜的前十所高校中,有五所來自美國,四所來自中國,一所來自韓國。中國高校在2018年首次晉級前十。

深圳大學方面表示,深圳屬於開放前沿,國際合作頻繁,科研人員國際專利保護意識加強,成果國際轉化意願增加,也推動了教師PCT專利的申請。該校2017年啟動了《知識產權標準化管理》工作,建立了「知識產權雲平台」,從專利的申請、實審、信息查詢、資助、運營等全過程,統一管理,大大減少了科研人員工作量。

在知識產權轉移轉化方面,深圳大學具有先天優勢,與企業開展協同創新、集成攻關,創造一批支撐產業發展的知識產權。2017年深大獲得與企業合作橫向項目經費2.15億元。而在與企業合作中,學校非常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協議中明確知識產權歸屬,防止未來糾紛。學校還專門成立了技術轉化中心,專門負責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工作。每年藉助「高交會」、中國高校「科交會」等成果展覽會,精心組織700多個優秀項目參展,與企業達成合同金額超過2億元。

2019年到目前為止,深圳大學PCT專利申請公開數量近50項,預計較2018年PCT專利申請數將有較快增長。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