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筆香港代理見證開立內地個人銀行賬戶業務落地

2019-03-20
首筆香港代理見證開立內地個人銀行賬戶業務落地。中新社

首筆香港代理見證開立內地個人銀行賬戶業務落地。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20日宣佈,在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的指導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當天組織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與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銀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先試,創新推出中銀香港代理見證開立內地中行個人賬戶業務,滿足大灣區居民便捷移動支付服務需求。

據了解,此次試點推出的香港代理見證開立內地個人銀行賬戶業務,是指年滿18週歲及以上且已開立中銀香港賬戶的香港永久居民,憑本人香港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可直接在香港本地通過中銀香港營業網點代理見證方式,申請開立內地中國銀行個人II、III類銀行賬戶。

「整個開戶流程太方便了,不用到內地銀行網點就完成了相關手續。」嘗到此次創新業務「頭啖湯」的香港市民陳先生稱讚道。據悉,陳先生原本計劃抽時間前往內地開立銀行賬戶以綁定內地移動支付平台,方便日後在大灣區辦事。得知該項業務推出後,他馬上到公司附近的中銀香港中銀大廈分行申請辦理。他僅提供了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回鄉證和已開通一卡兩號功能的內地實名認證手機號,並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填寫了相關申請表格,就完成了申請手續,獲批後即可領取銀行卡,極大方便了他出行大灣區的衣食住行。

隨著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通車,粵港澳大灣區人員、物資等要素加速流動,香港居民到訪內地消費不斷增多,目前都可以使用港澳版雲閃付APP、香港微信、香港支付寶等香港電子錢包進行支付,但還有很多香港居民希望能夠直接開立內地銀行賬戶,通過綁定銀行賬戶在內地更便捷地使用移動支付工具。

據悉,近年來,在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的指導下,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建成並運行粵港聯合票據結算系統、粵港外幣實時支付系統、粵港跨境繳費通系統等區域性支付與市場基礎設施,並面向港澳兩地大力推廣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構建了安全、高效、便捷的跨境資金轉移「高速公路」。

同時,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創新支付結算金融服務產品,促進大灣區支付便利化。先後於2016年7月、2017年6月推出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粵港跨境電子賬單直接繳費業務。截至2018年末,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業務交易總金額突破6500萬美元,實現香港電子支票內地客戶直接收款、香港居民直接通過在港銀行賬戶繳納在廣東的各類生活費用,促進了粵港經貿往來,使民生事務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加便利化。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