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規劃12.7平方公里 打造東部高鐵新城

2019-03-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近年來力推「東進戰略」,而交通則是困擾東部發展的因素之一。借位於東部的高鐵坪山站,深圳龍崗區和坪山區將協同開發打造東部高鐵新城,規劃面積約12.7平方公里。

深圳東部正在規劃12.7平方公里的東部高鐵新城

深圳東部正在規劃12.7平方公里的東部高鐵新城

據悉,深圳坪山站是深圳綜合交通中四個主要鐵路樞紐之一,東部高鐵新城毗鄰龍崗區寶龍科技城,面積約12.7平方公里,東至龍坪大道、南至東部過境高速、西至錦龍大道與深汕高速,北至同德社區邊界,主要涉及龍崗區同德、同心、同樂、寶龍、龍東5個社區。現狀建設用地約8.3平方公里。片區內除了已有的廈深高鐵站點,還有軌道16號線經過,設有同樂站、坪山站兩個地鐵站,遠期還有23、33號線途經,交通樞紐優勢明顯,是深圳東部未來軌道交通最密集區域之一。

根據目前的研究方案,東部高鐵新城將按合理的空間尺度,劃分成東、西、南、北4個具有差異性特徵的開發片區。其中,北片區增加整備範圍,以釋放產業用地為目標進行規劃方案編製。西片區需強化政府規劃統籌,採用「更新+整備」的方式聯動開發。東片區通過土地整備盤活高鐵站北側用地。南片區通過國有出讓用地騰挪置換,集中盤活產業用地。西、北片區統籌布局,分類處理,西片以商住為主、北片以產業為主。

龍崗區區長戴斌表示,東部高鐵新城規劃建設應遵循「總體規劃、分步實施」的工作思路,既要充分發揮樞紐的帶動作用,也要做好樞紐周邊用地的保障。在新城的定位上,可考慮產業新城、科技新城、綠色新城的因素,適當考慮布局科教產業,充分考慮生態環境本地條件的利用和保護。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