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王志民分享兩會精神鼓舞人心

2019-03-21

【文匯網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下午出席「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發表了題為「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不斷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講話,受到一千五百多位與會人士的熱烈歡迎。

事實是,這些圍繞國家大事、全國重大會議而舉辦的宣講會,今後不僅應該舉行,還要以更多樣化和多層次的方式到不同的階層、界別中去舉行,不能因為過去很少舉辦、或者有人聽見「宣講」二字就緊張而不去舉行。因為回歸至今已逾二十一載,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已成不可逆轉的定勢,再視國家大事為禁忌、視政治宣講為畏途,只會令香港自己日陷「邊緣化」,不說眼前什麼「被規劃」,日後恐怕連「被規劃」的資格也會失去。

王志民主任昨天的分享會,是「有料到」、實在和精彩的。剛閉幕的全國兩會,內容涵蓋面極廣,層次也非常豐富,不要說本港一般大中學生和市民,就是安坐人民大會堂身歷其境的港區代表、委員,也未必能在緊迫的十多天會期中登堂入奧、得窺全豹,很多具方向性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措施都需要進一步體會和咀嚼,才能「嗒」出味道來,掌握其中的深意和新意,從而受到啟發、教育和鼓舞。王志民主任昨天的分享,歸納整理題旨分明、有條不紊,正好為「內行」或「外行」都補上了國情、國策一課,「被分享」者得益是匪淺的。

全國兩會精神,王志民歸納為四個方面,一是「中國方案」舉世關注,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其中也包括了「特區智慧」和「香港力量」;二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了人民對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創造更大奇蹟的信心和決心,對推進「一國兩制」也具有重大意義;三是高質量發展,「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政策取向都作出了精準的部署,也為香港的發展釋出了眾多的「政策紅利」和「改革紅利」;四是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制定外商投資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推動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也為香港自身更好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四方面內容,不僅高度概括了兩會的主要精神和國家當前的發展方向,更難得的是,王主任還將每一方面與香港特區、與「一國兩制」的關係清晰地勾勒了出來,讓港人從中不僅可以了解到國家的發展,更可以具體明白到香港與國家發展確實存在「切肉不離皮」的緊密聯繫,國家每一步發展都「預留」了香港特區的一份,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絕非一句虛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是「一國兩制」二十一年多以來最具體、也最重要的一項實踐。有「一國兩制」才會有粵港澳大灣區,而大灣區建設的最終取得成功,也必將更好彰顯和光耀「一國兩制」。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