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美收水急煞車 經濟前景堪憂

2019-03-22

【文匯網訊】美聯儲局昨日釋放最強的貨幣政策轉向信號,不但大多數委員預期今年內不會加息,還計劃在今年五月開始將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步伐放慢,到了九月底更完全結束縮表,停止回收早年量化寬鬆貨幣時代投放的資金,聯儲局如此急煞車,市場有點始料不及,由此反映當前美國經濟暗流洶湧,面臨著巨大下行風險。

美國經濟前景堪憂,有可能進一步加劇世界經濟風險與金融市場動盪,香港也無可避免受到拖累。就算美國不加息,但也不代表香港資金流走壓力就可得以紓緩、股市與樓市等資產價格就可持續上升。

事實上,環球政經持續不明朗,已影響資金流向,令近期港元兌美元匯價走勢偏弱,金融管理局要連日入市承接港元沽盤。若然銀行體系結餘減少、港元拆息上升的趨勢持續下去,香港利率正常化進程有可能繼續推進,實體經濟以至資產價格承受的壓力不容低估。

其實,聯儲局急急在今年第三季煞停收水計劃,對美國以至世界經濟而言是一項利淡消息,已導致投資市場避險情緒再度升溫,不單止美股應聲下挫,環球股市也難有運行,其中港股昨日急跌近二百五十點,險守二萬九千點關。

令人不安的是,當前美國經濟放慢速度可能遠比預期急勁,有分析估計聯儲局最快在今年第四季便要減息救經濟,避免步入衰退。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日在議息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對經濟前景也持審慎態度,直言全球風險對美國經濟構成壓力,加上通脹保持低企,利率可能在一段時間內維持不變,至此聯儲局暫停加息信號十分明顯。

同時,聯儲局叫停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時間也比預期為早,可知道美國經濟形勢十分不妙,染上量化寬鬆貨幣措施的「毒癮」甚深,過去三年縮表進程僅減約萬億美元的市場流動性,美國經濟已經支撐不住了。

事實上,美國發動貿易戰自食苦果,貿易赤字不減反增,拖著經濟增長後腿,加上英國無序脫歐風險未除,企業投資與私人消費信心下降,加速美國經濟走下坡。

近月美國房屋銷售與消費者信心指數等經濟數據呈現轉弱,今年首季美國經濟增長可能只有百分之一點六,相較去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二點六,增幅進一步減速。聯儲局不能不面對現實,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測零點二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二點一。

值得留意的是,聯儲局暗示暫停加息,令美國總統特朗普得償所願。不過,近期經濟表現確實令人失望,特朗普不會感到高興,經濟滑坡可能影響其競選連任大計。

美國隨時成為世界經濟負累,促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再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世界政經局勢不穩定,但香港有祖國作後盾,又有大灣區發展機遇,相信可以克服困難,繼續保持好的發展。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