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韓國瑜「登陸」!這裏才是台灣貨出人進的「發財通道」

2019-03-22
圖為在高雄經貿介紹會上,韓國瑜接受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右)贈送的紀念品(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圖為在高雄經貿介紹會上,韓國瑜接受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右)贈送的紀念品(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文/米南

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今日起展開為期一周的港澳深廈之行,為高雄農漁民敲開巨大的市場之門。這位人氣市長要把強勁的「韓流」帶到大陸來,以兌現自己向高雄民眾許下的「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競選承諾。

韓國瑜就職高雄市長後,積極為高雄的農漁產品找出路,來自中國大陸和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訂單接踵而至,高雄人現在對「貨出得去」開始有感,他們越來越相信新市長可以擺脫之前綠營長期執政的困境,所謂的發財夢並非遙不可及。然而,放眼台灣周邊,除了東南亞的銷售通路,最大市場當然是中國大陸,這裡才是高雄乃至台灣貨出人進的「發大財通道」。

事實亦如此。據高雄市農業局統計,韓國瑜上任後,高雄簽約金額前兩名的農漁產品訂單均來自大陸,總計超過15億元新台幣,分別為:廣東潮州連都貿易公司的1年10億元新台幣、江蘇文峰集團1年5億元新台幣。

正如島內有識之士所言,韓國瑜真的聰明,知道真正能夠吸收最多台灣產品的地方,還是大陸。雖然此前他策略性先往南邊走了一趟新馬地區,但最終目標還是中國大陸,因為只有這裏才是高雄發展真正的機會。

大陸是台灣的真正機會,這是韓國瑜此次來港澳大陸「拼經濟」的原動力。誠如韓國瑜日前「喝酒直播」批評蔡英文所言:大陸占台灣外銷總額的四成,放棄這個市場,「是頭殼壞掉了嗎?」

據筆者觀察,韓國瑜此次參訪的香港、澳門、深圳是大陸重點推進建設的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將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有著先進的城市管理與發展經濟的經驗;而廈門是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福建省的港口旅遊城市,有豐富的兩岸交流經驗和與高雄較好的合作基礎,相信與這四個城市開展交流合作,對高雄的經濟重振有著重要助力作用。

當然,想敲開大陸市場大門,必須得有「通關密語」。韓國瑜有「九二共識」這枚定海神針,又不懼民進黨當局對他的施壓與「賣高雄」之誣陷前進大陸,為高雄經濟謀得體量龐大的大陸市場,不僅能分享到大陸發展機遇,同時也可兌現「經濟一百分」的政治承諾。韓國瑜大陸首秀,相信一定不虛此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