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支持大灣區珠三角九市接軌國際制度規則

2019-03-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24日表示,中國下一步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性開放,其中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制度開放的新高地,下一步特別要發揮香港澳門開放平台和示範作用,支持珠三角九市加快建立與國際標準投資和貿易規則相適應的制度規則,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大灣區全面開放發展。

中國政府近年提出要從商品和要素流動性開放轉向注重規則等制度性開放。錢克明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過去推動開放的主要措施是降低准入門檻,今後的開放更加注重國內規則、制度、法律層面的完善,強化開放與改革的良性互動。讓開放在消除邊界壁壘,促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錢克明還說,過去的開放在一些方面實行政策窪地,主要的目的是集聚資源和要素,促進經濟快速增長,但帶來一些競爭扭曲,包括尋租行為等弊端;未來將更加注重競爭中性,規則公平,對國有、民營和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在營造營商環境方面,錢克明說,中國在加快與國際規則對接,在制定實施《外商投資法》的基礎上做好三件事,第一,對現行與准入前國民待遇不相符的法律法規進行清理;第二,對大量涉及外商投資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部門規章以及地方性規定進行相應調整;第三,盡快制定更加細化的配套法規規章,保障《外商投資法》政策落地。下一步將對標國際高標準,提高企業開辦、產權登記、經營許可等效率,尊重非歧視性規則的國際營銷慣例,公平對待所有的市場主體,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強調知識產權的保護。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